返回顶部
    1. 建行珠海茂盛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网络诈骗事件

      时间:2022-06-25 20:11     来源:金融日报     阅读:

      (中视新媒网 主任:连晨光 通讯员:罗子豪)在一个阴雨连绵的早晨,一位衣着朴素的老阿姨提着一塑料袋的现金来到珠海建行茂盛支行柜员小曾的窗口办理存款业务。小曾感觉阿姨很着急,一边迅速地整理清点阿姨带来的现金,一边警惕地询问阿姨:

      “阿姨,您的钱是存来是什么用途的呀?”

      “给儿子的,他当兵需要钱,在泰国。”阿姨很骄傲地表示,而且这笔钱非常急用。

      “哇,阿姨的儿子好厉害,这么远有经常联系吗?把他的账户给我帮你汇过去。”此时小曾便提高了警惕,随即询问阿姨是否有对方的收款账户。

      “他们部队要求很严,很难打电话回家的,但是最近用微信联系我了,他还教我用微信转账,你帮我把钱存入这个卡,我微信转给他就行了。”

      阿姨则拿出手机,说这笔现金存入后是通过微信转给某个微信号,同时阿姨还拿出一账号称是他儿子当兵驻地的信息卡片给小曾查看。当小曾看到那张全是中文的所谓泰国当兵驻地的信息卡片后,便初步判断阿姨有可能是被不法分子诈骗了,随即立即呼叫渠运副行长前来协助劝阻阿姨。

      为了不影响阿姨情绪,网点工作人员拿来小礼物当做存款礼品然后跟阿姨拉起了家常,得知收款微信号是通过所谓部队推荐给她后,网点工作人员更加怀疑这个所谓的“儿子”的微信是有问题的,通过网点工作人员的不断劝阻和风险提示,更以系统问题无法汇款为由,告诉阿姨暂时无法转出。

      “阿姨,我们怕你儿子担心,你用微信跟他视频我们告诉他原因吧。”为了进一步了解这个微信号,小曾试图联系他儿子。

      “对,这样好,但是我不会视频,你帮我吧,小伙子。”

      结果,通过两次连线,都是只响了一两声,对方都直接挂线,小曾进行推断,如果儿子出任务或训练应该不会是挂线,而应该是显示不在身边无人接听。小曾严重怀疑这个微信号非阿姨儿子所有。

      阿姨也疑惑:“都12点多了,还出任务吗?他刚刚还给我发微信的。”

      “阿姨,你有他的其他联系方式吗?联系看看,这个微信你没跟他视频过怎么知道是你儿子的号码呀?”

      这个时候,阿姨也开始怀疑这个微信有问题,表示家里有部队的电话可以联系儿子。

      “阿姨,联系部队比较保障,现在已经把钱存到卡的定期账户了,你确定后过来我们第一时间帮你办理汇出,很快的。”为了不引起阿姨的焦虑,小曾再次提醒道。

      2个小时后,阿姨拿着一袋水果前来网点感谢柜员小曾。

      “多亏你呀,我的钱保住了,小伙子,谢谢,谢谢。”阿姨含泪很激动。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阿姨不用谢的。”小曾哪能收阿姨的水果呀。

      网点一直回荡着阿姨的声音----谢谢、谢谢、谢......

      后来经过了解得知阿姨回家就和儿子取得联系,儿子从来没说过需要汇款这件事。小曾欣慰地笑笑吐出一口气,感觉整个人都放松了,内心也真的很欣慰很满足。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