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不打自招的“双证人”——珠海建行堵截防范假证使用案件

      时间:2020-12-28 15:12     来源:未知     阅读:
      (中视新媒网 主任:连晨光 通讯员:罗子豪)近日,珠海建行吉大支行的小张在接待一位办理失磁换折业务的时候,客户冷不丁蹦出一句“刚才给你的那张是开立存折的身份证,这张是我正在用的身份证”。并递上了一张身份证。
      众所周知,每个中国公民只可能有唯一一张有效的身份证件。但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确实有个别市民持违规有两张有效的身份证件,俗称“双证人”。正常情况下,“双证人”都会对自己持有两张身份证的情况讳莫如深,而这位客户却不打自招,这可把小张吓了一跳,连忙用暗语叫来营运主管丘经理。
       丘经理在查看资料时也被吓了一跳,客户的账户上有近40万元,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的存款。客户提供的两张身份证,名字虽然一样,但是出生年份日期和户籍地址都不一样,出生日期196*年的身份证是甘肃省**县公安局签发的。而另一张身份证,出生日期195*年的身份证是广东省珠海市签发的。换言之,两个证件的年龄相差十多岁,户籍民警再粗心,也不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吧?想到这,丘经理对两个身份证进行深入查验,珠海公安机关签发的身份证无异常,而甘肃公安机关签发的身份证不仅已经失磁,身份证手工相对粗糙,紫光灯下没有暗记而且可以撕开两半。通过手工联网核查,身份证和名字一致,表示户籍在珠海正常存在。经验告诉丘经理,眼前这位客户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双证人”,而是一名使用假身份证的犯罪嫌疑人。于是,马上用暗语授意小张稳住客户,并到后台致电110报警。
      从客户不打自招的情况判断,应非职业惯犯。由于客户是在一位房产中介的陪同下办理换折业务,并想转走近40万元过户,大概是因为想骗取首套住房贷款优惠政策办理了虚假身份证件。几分钟,警察到场将犯罪嫌疑人带走。
      时值岁末来临之际,正是犯罪分子利用多种手段(尤其是高科技手段)作案的时机,珠海建行时刻警钟长鸣,举起智慧之剑斩断一切犯罪分子的阴谋诡计。同时,珠海建行也提醒市民,应提高法律意识,切勿因法律意识淡薄及思想上麻痹大意,为谋取利益而游走于法律边缘或触犯法律。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