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专家呼吁,采取实际行动扭转生物多样性急剧下降趋势

      时间:2021-05-20 11: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阮煜琳)在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即将到来之际,多位专家呼吁,推动更多公众关注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扭转全球范围内生物多样性下降趋势。

        “在我们衣食住行里,一天都离不开生物多样性”,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研究所原首席专家张风春日前在中国环境记协等主办的第十七期环境茶座活动上表示,生物多样性为什么重要?因为它能给人类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可以说,没有生物多样性就没有人类。

        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伦敦动物学会发布的《地球生命力报告》2020年版,1970年至2016年间,全球哺乳动物、鸟类、鱼类、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的数量平均下降了68%。

        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海洋项目专家杨松颖说,对于人类与大自然的关系,并不是发展经济就要牺牲大自然,而大自然本身就是提供人类社会繁荣的基础。地球生命力指数从1970年到现在一路下降,而且在全球不同的区域都呈下降趋势。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于2021年10月在中国昆明举行。COP15将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明确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并给予厚望,将COP15视为解决日益严峻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问题的关键历史性节点。

        杨松颖说,2021年将举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这样一个关键年份,希望大家一起行动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如果以2020年为基线,到2030年能够实现自然和生物多样性的净零损失,然后慢慢提升生物多样性,我们就可以更有效地保护生物多样性,并且修复大自然。

        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项目经理彭奎表示,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政府起到决定性作用,同时环保社会组织和地方社区也要采取实际行动,努力改变身边乃至更大范围的生物多样性下降趋势。(完)

      【编辑:苏亦瑜】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