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红土地上小康路:江西德兴百万元村集体经济增长记

      时间:2021-05-20 05:0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初夏的赣东北小山村,在雨雾的笼罩下透着凉意。山坡上的一座小工厂内,却是钢花飞溅,热浪滚滚,十几位工人在车间里忙碌不停。

        这里是江西德兴市海口镇新源社区,距亚洲最大露天铜矿德兴铜矿仅有十余公里。早年的新源社区主导产业以农业为主,集体经济薄弱,为能“靠山吃山”,用好资源促发展,1993年开始,社区干部积极与德兴铜矿联系,并经征得全体居民同意后,将主导产业由农业向加工业转变,集体出资32万元,创办新源耐磨钢球厂,走上“创业”之路。  

        村头的小工厂很快红火起来,生产的铬合金球硬度高,能广泛应用于矿山加工矿石,产品推出后,市场供不应求,除了一部分供应给德兴铜矿之外,还有一部分卖到浙江等地。

        为带动更多人一起发展,2010年新源耐磨钢球厂进行扩建,以社区居民资金入股的方式,共同集资196万元,扩建生产厂房、更新生产设备。

        新源社区支书董向东表示,经过技术升级,新源耐磨钢球厂产量越来越高,2019年生产铬合金球1100余吨,产值达500多万元。同时也为居民增加25个工作岗位,人均工资3000元以上,实现村办企业和村民的“双赢”。

        2020年,新源社区积极响应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号角,先后投入20余万元完成技术升级改造,并投入后续资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利润过百万元,社区年人均增收650元。

        奋斗没有止步。2021年,工厂再次扩建4200平方米二期标准厂房,建设耐磨钢球厂、汽车铸件厂和机械铸造厂。

        董向东说,耐磨钢球厂主要生产传统产品耐磨钢球,汽车铸件厂与浙商合资办厂,共同生产汽车配件等附加值高的产品,机械铸造厂与本地企业进行合并接收,主要生产机械铸件,以挖掘更大的市场空间。

        “我们通过以上合作方式,引进更为先进技术和设备,丰富产品种类,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产值利润增收,并进一步加大线上线下宣传,扩大了销售渠道。”董向东表示,预计今年总产值可达2500万元,利润达300万元。

        村头的工厂内热气蒸腾,新的生产线已经安装完成,即将投产的新厂房让人充满期待。

        “工厂的收益除去必要开支,全部收益归集体所有,用于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董向东表示,随着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少有所乐、老有所养”的新源社区正在逐步实现。该社区也因此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和江西省、上饶市授予的“村镇建设先进村”“小康示范村”等荣誉。

        新源社区的变化,只是海口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德兴市海口镇党委书记余斌表示,海口镇下一步将着力推进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从而进一步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能。(完)

      【编辑:刘湃】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