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上海拥抱数字化浪潮展现官方智慧

      时间:2021-05-20 10: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上海5月19日电 题:上海拥抱数字化浪潮展现官方智慧

        中新网记者 李佳佳

        “我们是舍命狂奔”,刚刚当选“2020上海在线新经济十大年度人物”的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侯毅,再次用这个词表达了对于学习与超越的渴望,而这一次被作为赶超对象的是沃尔玛旗下的高端会员制商店山姆会员店。

        不久前有消息称,山姆的首个中国会员店,同时也是中国国内最大的旗舰店项目落户上海外高桥,预计于今年正式开业。这无疑会对处于同一区域的盒马X会员店带来不小的挑战。不过,侯毅似乎对即将到来的“近身肉搏”很乐观:“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更懂我们的需求”。  

        他说,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会好好学习成熟企业的优势,学习他们的商业模式和内部经营管理流程,“以今天盒马的能力,我想一年时间超越山姆是完全有可能的”。

        侯毅此言并非信口开河。短短几年时间,其接连上线盒马鲜生、盒小马、盒马X会员店,不论是创新的力度,还是开店的速度,亦或布局的广度,“沪生沪长”的盒马能出此言底气十足。

        “上海对开放、对创新是抱着全力支持的态度”,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侯毅的这番话,或许很好地解释了他的底气何来。

        的确,自2020年4月上海官方发布了关于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一年来,一批科技创新含金量颇高的在线新经济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涉及教育、医疗、交通、文娱、生鲜零售等各行各业,为“后疫情时代”的上海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创新企业和新型业态的出现,很多前所未有的营商问题随之浮出水面,也对政府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将“全力支持”落到实处,考验着官方的智慧。

        “从政府角度而言,我们希望更多地为创新企业提供阳光雨露,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和更审慎包容的监管政策,使在线新经济企业有创新空间,能快速发展。”上海经信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裘薇说。

        她举例说,如针对一些比较微小的问题,会采取首次免罚制的方式,予以一定的探索空间;同时,面对当前互联网经济中存在的大量灵活就业的新现象,上海也在探索监管方面的制度创新,希望在如注册制度等方面予以一定的突破。

        效果是明显的。去年,来自湖南的“流量经济代表”李佳琦,就因符合上海的特殊人才落户政策成功拿到上海户口。今年,作为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李佳琦在17日开幕的2021年上海信息消费节上,成为在线新经济企业代表,领诵了《信息消费上海宣言》,承诺将在全力维护产品和服务质量安全、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抵制平台不正当竞争行为等多方面发挥企业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推信息消费升级。

        上海高校和科技企业云集,再加上有李佳琦这样在线新经济领军人物的加盟,让它在这一轮新经济浪潮中能够紧握机会不放。此外,上海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无论是在经济治理,还是在日常生活方面,都能为企业创新提供广泛的实践应用,也被裘薇视为发展在线新经济的不二良机。

        今年,在在线新经济的基础之上,上海进一步提出城市的数字化转型,这也是脱胎于前者的一个大胆构想与更高要求。

        “在线新经济其实是在科创策源和高端产业竞争之间,构筑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结合点”,常年跟踪这一领域的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说。去年,在线新经济对于疫后上海经济的复苏来说是一个重要抓手,它为恢复生产生活的生气,赋能技术场景,促进城市产业转型找到了重要的发力点。在发力的过程中,上海强化了科创中心的策源功能,希望在产业升级的同时,发挥部分高端产业的引领作用。

        在劳帼龄看来,在线新经济和上海随后提出的“五型经济”(即创新型经济、服务型经济、开放型经济、总部型经济、流量型经济)一脉相承,是上海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不过她也坦言,创新型企业的培养、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都需要时间去磨练”。她鼓励企业跨界,呼吁宽容试错,提议为在线新经济企业留下足够的空间。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裘薇。她表示,为鼓励信息消费的进一步发展,上海将针对在线新经济呈现的新特点发布相关支持政策,“目前相关政策正在酝酿中,会积极探索一些制度上的突破。”(完)

      【编辑:苏亦瑜】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