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6000.08万吨!长庆油田如何屡创油气开发奇迹?

      时间:2021-01-05 02:4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面对面丨6000.08万吨!长庆油田如何屡创油气开发奇迹?

        2020年12月27日上午10点,在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生产指挥中心的数字化显示屏上,油气生产当量达到6000.08万吨,其中生产原油2451.8万吨、生产天然气445.31亿立方米,这标志着中国首个年产6000万吨特大型整装油气田的诞生,中国石油工业诞生了一项新的里程碑。

        《面对面》专访长庆油田党委书记付锁堂,介绍石油勘探新技术、新革命。

      6000.08万吨!长庆油田如何屡创油气开发奇迹?

        从“磨刀石”里“挤”油气

        50年攻关掌控盆地油气资源主动权

        长庆油田油气勘探开发建设始于1970年,勘探总面积约37万平方公里。鄂尔多斯盆地油气资源丰富,但地质条件复杂,资源禀赋差,非常规油气占主导地位,是典型的“低渗、低压、低丰度”的油气田,勘探开发属于世界级难题。直到1979年底,长庆油田年生产原油才突破100万吨,且长期在这一低位徘徊。1981年,现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党委书记付锁堂进入长庆油田钻井队工作。

      6000.08万吨!长庆油田如何屡创油气开发奇迹?

        付锁堂:

        那时候条件非常艰苦。住宿,住的是帐篷。吃饭,因为井队跟生活基地有点距离,如果遇到下雨、下雪路滑,我们只能带着干粮去。当时节假日包括春节都不放假。

        长庆油田含油气层位的岩石致密程度高,被称为滴水不进的“磨刀石”。有专家形象地比喻,如果把中东的油藏储层比作高速公路,那么长庆的油气储层就好比羊肠小道。如何把油气资源从“磨刀石”里“挤”出来?考验着长庆石油人的韧性和科技能力。

        从低渗透油田起步,突破特低渗、再战超低渗、解放致密气,到实现页岩油规模有效开发,长庆油田先后经历了近50年的基础研究和科技攻关,形成了快速获取油气资源的五大原创性理论认识,终于逐渐掌控了盆地油气资源主动权。

      6000.08万吨!长庆油田如何屡创油气开发奇迹?

        记者:

        当时没有从国外引进现成的技术方式来解决吗?

      6000.08万吨!长庆油田如何屡创油气开发奇迹?

        付锁堂:

        大概有,但是它解决不了我的问题,特别是低压、低渗透、低丰度叠加在一块,这样的复杂油藏在国际很少见到,国内也很少见到,只有在鄂尔多斯盆地,独此一家。技术进步、技术创新要针对自己的难题,形成适用的技术才有生命力。

        聚焦“卡脖子”难题创造4088米国内陆上油井最长水平段纪录

        想在地质条件极差的地区寻找大油田无异于大海捞针。储量超4亿吨级的西峰油田,勘探就经历过3次失败;攻克5亿吨储量的姬塬油田,曾5次无功而返;10亿吨级庆城页岩油田的勘探,历时近20年。但经过坚持不懈的技术攻关,长庆人先后找到陕北、华庆等4个探明储量超10亿吨规模大油田,拿下苏里格等3个探明储量超万亿立方米的大气田,不断积累获取资源能力的后发优势,拓展了油气开发的广阔空间。

      6000.08万吨!长庆油田如何屡创油气开发奇迹?

        此外,长庆油田聚焦“卡脖子”难题,集中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及“卡脖子”技术,形成了五大系列18项配套技术。其中,页岩油超长水平段水平井钻井技术最大限度提升储量动用程度。华H50-7井应用该技术,完成4088米超长水平段钻进,创造了国内陆上油井最长水平段纪录。

        打造可循环的“绿色油田”

        油气开发区域绿化覆盖率达95%

        我国大力倡导低碳转型的新形势下,长庆油田不断推进发展方式转变,把资源节约的理念变成油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近十年累计节约土地30余万亩。油气开发区域每年新增绿植30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95%

        记者:

        很多人担心大量开发油气的时候,可能会对地表还有深层次的地质产生影响?

        付锁堂:

        这当然了,第一我们设计上要精细精准,设计工作要做好,我们下的管柱对地层的分布,固井质量对井筒都要有要求。第二我们采出的液体要回收处理,不能污染土壤和水系。该种草的种草,该种树的种树,我们现在履行零排放零污染。像我们黄土塬水很少,不像其他盆地一打水井水就出来,我们的水经过沟里面反复蓄水,蓄够了我们才能够压裂。一个单井现在一般压裂需要三万方水,用水量很大。我们通过地面工程一体化设计,坚持水资源的可循环利用,既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又减少了我们对压裂液处理的费用,实现了绿色可循环。

      6000.08万吨!长庆油田如何屡创油气开发奇迹?

        突破6000万吨“三低”油气藏爆发巨大能量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