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评论:为新兴产业设增长目标,谋求更高层次发展

      时间:2021-03-14 05:2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为新兴产业设增长目标,谋求更高层次发展

        ■ 观察家·关注“十四五”规划系列评论

        夯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大新增长“阵地”,还需更多政策引领和市场机制改革。

        3月11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决议正式表决通过。相比以往的五年规划,“十四五”规划中,GDP不再设有具体的量化增长目标,而是明确了5大类20项主要指标,其中提出要培育两个GDP新增长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要占GDP比重达10%,战略性新兴产业则要超过17%。这无疑是“谋长远”的体现。  

        眼下中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的重要性被提到了新的高度,与创新直接相关的数字经济产业、自主可控战略性新兴产业被置于核心位置。“10%”和“17%”的GDP占比目标,就体现了创新发展的布局。

        拿数字经济来说,其已成未来经济增长的关键动能,谁能掌握核心技术,谁能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先机,直接关系着一个产业乃至一个经济体的竞争力。在此背景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更已单独成章。

        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更是主要驱动力所在,其占比提升将会对数字经济规模的扩大产生乘数效应。

        与此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也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另一重要引擎,迎来新一轮支持。“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应用,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

        在此方面,从去年各地情况看,北至新疆南到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速都在不断加快。数据显示,新疆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0.5%,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3.6个百分点,深圳更是快速增至10272.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7.1%,成为深圳经济2020年保持正增长的主要引擎。

        对于包括数字经济、战略新兴产业在内的20项主要指标,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比喻成“奋力一跳就可以摘到的桃子”,拆解后的指标更具可执行性,也为我们规划了一个更为清晰的新未来。

        同时需要看到的是,无论是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投入,还是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撑,说到底都离不开研发投入的支持和对体制机制的创新改革。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一般轻资产特征较为突出,且技术升级较快,因此对技术研发和投入力度要求较高。目前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存在投融资渠道较为单一、结构不够合理等问题,这意味着,资本市场需要进一步加快改革步伐,为这些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弹药”支撑。

        总之,夯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两大新增长“阵地”,需更多政策引领和市场机制改革,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优化营商环境,让这些新兴产业尽早培育成熟,把高质量发展导向更高层次。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