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宁夏探索科技扶贫新格局:渗水地膜技术为农民增收3亿元

      时间:2021-03-13 12:2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银川3月12日电 (李佩珊 李泽阳)记者12日从宁夏科技厅获悉,科技部与宁夏科技扶贫东西协作行动开展以来,宁夏在小杂粮渗水地膜穴播技术成果推广方面累计超过30万亩,促进农民增收3亿元人民币。宁夏“西海固”地区摘下“苦瘠甲天下”的标签的背后,科技扶贫功不可没。  

        2018年,科技部农村司与宁夏科技厅共同组织实施科技扶贫东西协作行动,通过示范转化东部地区优新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助推宁夏西海固地区的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

        草畜、马铃薯、小杂粮、冷凉蔬菜、中药材……东西协作行动聚焦了宁夏深度贫困区多个特色产业关键技术瓶颈。其中,小杂粮产业重点示范转化以山西省农科院渗水地膜波浪式机穴播技术为主的一套技术从2018年落户宁夏海原等县,连续三年创造单产646公斤、671公斤和713公斤,创历史之最,水分利用效率提高了80%。

        3月12日,科技部农村科技司会同宁夏、河北、内蒙古等多个省(区)有关单位召开了渗水地膜旱作技术试点示范工作视频推进会,交流前期技术实验、示范、推广做法和经验。为进一步加大该技术干旱半干旱地区的示范推广力度,引导带动一批先进实用技术在脱贫地区的试验示范和推广。

        据介绍,渗水地膜旱作技术能显著提高干旱地区农作物对晨露、小雨等无效降水的利用率,提高农作物单产。该技术在陕西、宁夏等多地已进行了示范推广。“在宁夏,小杂粮渗水地膜技术从2018年的数千亩已扩大到2020年的20万亩。”宁夏科技厅副厅长刘常青说。

        “宁夏引进了18名国家专家作为东西协作行动的‘特聘专家’。”刘常青介绍,宁夏科技厅还设立了宁夏重点科技项目,实行国家和宁夏专家“双主持”机制;县级政府和农民合作社多措并举,探索科技扶贫新模式。

        刘常青表示,科技扶贫东西协作行动探索形成了“部、区、县、乡、村”五级联动、“政、产、学、研、用”五方协同、示范推广服务一体化的科技扶贫新格局。(完)

      【编辑:苏亦瑜】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