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中国首个进口商品放心消费跨区域协作机制建立

      时间:2021-03-13 14:2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宁波3月12日电 (胡亦心)进口商品的来源渠道是否正规?该如何投诉维权?随着越来越多的进口商品进入寻常百姓家,消费者合法权益受损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3月12日,新发展格局下的进口商品放心消费长三角协作论坛在浙江宁波召开。会上,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的21个市(区、县)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正式签署《关于建立长三角地区进口商品放心消费维权协作机制的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共同守护进口商品消费安全。该协作机制也是中国国内首个专门针对进口商品消费维权的跨区域协作机制。

        当前,进口商品品种多样、渠道各异、经营环节多、经营链条长,消费者在事后维权的渠道不够畅通,维权成本较高,维权难度较大,影响着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和消费体验。

        宁波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车宏斌认为,进口的源头地往往是风险的源头地,进口商品从“源”到“流”的过程,也是风险转移、累积、辐射、扩散和放大的过程。因此,推进进口商品的放心消费,光靠“源头防控”和源头地的努力是不够的,必须加强跨地区协作。  

        基于这样的考虑,此次论坛签署的《协议》中明确提出要建立八项协作机制,包括构建进口商品消费预警信息通报机制、进口商品消费纠纷协同研判机制、进口商品消费重大投诉联合约谈调处机制、进口商品投诉举报快速协查反馈机制、进口商品投诉举报双向移送机制、进口商品消费教育宣传协同机制、进口商品消费体验组织协同机制、源头地和辐射地常态化联络交流机制。

        宁波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陈超介绍说,该机制的建立有助于“进口源头地”和“内销辐射地”消费维权工作进行无缝对接,能进一步提高进口商品消费的一体化维权效能。今后,长三角的消费者在选购进口商品遭遇问题时,维权将更加便捷,渠道将更加畅通,体验将更加优化。(完)

      【编辑:姜雨薇】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