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2021年首趟中欧班列开行

      时间:2021-01-03 02:3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新疆霍尔果斯1月1日电 (李明 单如辉 马丽)1月1日,一列满载汽车配件、电子产品、邮包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驶向哈萨克斯坦,开启了2021年中欧班列逆风而行的新征程。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欧班列以其绿色、安全、快捷的优势,成为我国外贸企业进出口的主要运输通道,为稳定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经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21条,累计开行4727列、过货量66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3%和58%。

        为助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霍尔果斯市委、市政府统筹海关、铁路等部门积极搭建与内地海关、口岸联检部门、承运企业之间的联系平台,动态掌握班列运行情况,实时对接班列发出、到达和进出境信息。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科学制定开行方案,合理调配机械设备和人员,释放装卸作业能力,确保了中欧班列的稳定运行、安全畅通。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货运车间副主任石红军称,2020年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创下新纪录。“目前,我们正对站场进行扩能改造,将新增7条到发线和1对换装线,中欧班列运输能力预计提升30%以上,班列预计放行时间由原先的3.5小时压缩至1小时,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物流效率。”  

        “十三五”期间,中欧班列凭横跨欧亚大陆的独特优势,开行量和货物发送量均快速增长,成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中欧贸易以及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为紧密的运输大通道。

        霍尔果斯一家国际货运公司负责人苗小昌说:“我们公司去年的业务量就呈现进出口双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2021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班列线路代理力度,开行中欧(中亚)班列由去年代理800列增加到1500列,实现全年过货量200万吨大关的目标。”

        自2016年开出第一列中欧(中亚)班列以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班列运量逐年增长、开行线路不断增多、国际联运服务质量及运输效率稳步提升。截至2020年12月31日,霍尔果斯已累计开行中欧(中亚)班列11396列、过货量1598万吨。(完)

      【编辑:李玉素】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