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2021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罗振宇谈“长大以后”力量从哪来?

      时间:2021-01-02 09:3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1月1日电 (记者 夏宾)2020年12月31日晚8点半,罗振宇“2021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在武汉光谷国际网球中心举行。在这场长达4个半小时的演讲中,罗振宇围绕“长大以后”分享了过去一年收获的启发,以及对如何开启2021年的思考。  

        “武汉人曾经集中经历了那些美好、流逝和重生,也见证了爱的力量。在这里,向你们,向1500万武汉人致敬。”演讲开场,罗振宇向着观众席深鞠一躬如是说。

        武汉在2020年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抗疫奇迹,也印证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罗振宇表示,奇迹背后是无与伦比的“中国优势”:超强的社会组织能力。

        从工厂到社区,中国社会的任何一个节点都处在其他节点的层层包裹当中,用古话形容就是:“吾道不孤”。

        经济学家何帆在新书《变量3》中说,中国进入了“本土时代”,而正是因为中国这张网络足够强大,任何外部冲击都动摇不了中国经济的基本盘。

        “长大以后”是此次演讲的主题。罗振宇表示,无论对于国家、企业还是个体,“长大以后”都意味着很多问题和挑战都是新的,而“大人”的责任,就是想办法去负责、去解决这些问题。

        2020年有一个重大挑战,摆在所有做事的人面前: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我们如何去实现目标?

        罗振宇举了几个例子:一所只有23位老师的北京山村小学:九渡河小学,通过招聘当地各个行当的村民当辅导老师,解决了教育资源有限的问题,学校开设了豆腐课、种菜课、养鸡课等等,让孩子在解决实际挑战的过程中学到知识。青海塔拉滩光伏电站,为了解决风沙导致光伏板破损的问题,种植了大量耐寒牧草抓住土壤,又通过引进牧民来此放羊吃草,解决了牧草疯长带来的问题得到大学把各行各业实干家聚到一起,让做事的人守望相助、彼此点亮。这些案例都展现出一种“不远求”的做事方式:运用身边有限的资源来解决问题。

        “2020年,疫情逼着我们把注意力收回到我们的身边。”罗振宇说,“我们发现,原来体育馆可以变成方舱,原来汽车厂可以生产口罩,原来解决问题的资源就在身边。”

        数字化狂飙突进的时代,如何避免“困在系统里”,也是“长大以后”必须面对的挑战之一。

        罗振宇说,过去数字化代表的是更清晰、更透明、更高效,但现在它也带来了紧张、压迫、身不由己。

        金融学者香帅提出,数字化的未来,是一个分化的未来,有的人会被困在系统里,甚至会被系统替代掉,有的人则会因为系统而变得更强大。数字化究竟是“蜜糖”还是“毒药”,关键在于你是对人负责,还是对事负责。对人负责,才不会被困在系统里。

        “长大以后”,中国还面临着自主创新的挑战。罗振宇强调,科技创新是我们这一代中国人实实在在的任务。中国创新的真实场景,是由一个个的人,在解决一个个具体的挑战的过程中实现的。“日拱一卒,功不唐捐”,这正是我们中国人擅长的事情。

        如今自主创新已经成为中国共识,这意味着无数个新的机会窗口打开了。一张张的订单,一笔笔的投资,一个个的政策,放在做好准备的人面前。这一代理工科专业的大学生,迎来了特别好的机会。

        罗振宇表示,越了解中国创新的现状,我们就越知道,中国创新的水位是在不断抬升的,我们就越没有那么恐慌。这种感受正如法国作家加缪说的:“在隆冬,我终于知道我身上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

        对于刚刚开启的2021,罗振宇说:“不知道世界会给我们出一张什么样的卷子,但是无论如何,我们得有自己的题目。这些我们给自己出的题目,在造就时光中的我们。当我们把所有‘我辈中人’的题目聚在一起,这就是我们这代人的样子,也是我们这代人面对世界的方式。”

        自2015年诞生以来,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已经走过了6个年头,在每一个岁末如约而至,陪伴万千观众一起“知识跨年”。在2020年这非凡的一年,“时间的朋友”首次走出超一线城市,来到武汉——这里曾经是疫情的“风暴眼”,现在则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复苏的“风向标”,是一座历经挑战屹立不倒的英雄城市。(完)

      【编辑:李玉素】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