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首席看2021:中国经济将迎哪些新变化?

      时间:2021-01-02 12:3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经济观察)首席看2021:中国经济将迎哪些新变化?

        中新社北京1月1日电 (记者 夏宾)告别2020,拥抱2021,新一年中国经济将迎来哪些新变化?中新社记者采访了多位首席专家,描绘出一幅他们眼中的2021年中国经济新蓝图。

        宏观经济运行将延续亮眼表现。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博格洛夫直言,数据已经证明,中国会是2020年世界上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显示出中国拥有确定的国家能力,2021年中国经济会有非常强劲的前景。  

        “2021年中国经济将延续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复苏态势,今年上半年将强劲增长,下半年逐步回归常态,全年表现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当中,预计仍将是一枝独秀。”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新一年里中国经济仍有希望和潜力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实现各项预期目标,迎来“十四五”规划期间非常靓丽的开局。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吴庆亦持相似观点。他相信,中国经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继续推进,中国经济的效率和竞争力将得到提升,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升级,2021年中国经济全年大概率会实现7%以上的增长。

        各个领域将有新任务和新变化。

        在贸易领域,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首席专家张伟认为,明年中国贸易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预计都会有8%以上的增长,更为重要的是服务贸易有更多的工作要做,一定要把服务贸易的比例提高,目前中国服务贸易占比仅为14%,明年要努力突破20%。

        在房地产领域,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房地产行业的新任务对整体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房地产不在于刺激商品房销售,而在于住房保障,政策的着重群体是没有房子的人和新市民,只有将这部分人的住房问题解决了,整个住房的消费和住房对于经济的支撑才能回到健康的轨道上来。

        谈及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工作,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认为,要打破垄断,保护公平竞争,让每一项的经营业务都能保证监管到位,同时要保护消费者或小额投资者的利益,但也要强调严格监管并不是要把一个企业“干掉”,而是为了让企业取得更好发展。“期待加强监管的同时,保持创新的平稳健康发展,为国家金融科技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环境。”

        “当然,明年中国经济也面临很多挑战和不确定性。”王军说,中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要不断完善宏观调控的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的长期均衡。

        他进一步称,在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的时度效,为了支持和配合“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加快形成,在经济循环的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四个环节中,应更加重视分配和消费这两大短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提醒说,2021年开始中国将有三大攻坚战,第一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第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第三是科技创新体制环境改革。“因此,2021年是我们起好步、开好局的关键一年。”(完)

      【编辑:李玉素】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