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四川汶马高速建成通车 马尔康加入成都3.5小时经济圈

      时间:2021-01-01 05:2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成都12月31日电 (记者 王鹏)记者31日从四川交投集团获悉,四川汶马高速于当日12时建成通车。汶马高速的通车结束了阿坝州州府马尔康与成都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加入了成都3.5小时经济圈,实现了全省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与成都全部通高速公路

        汶马高速由四川交投集团投资建设,全长172公里,起于汶川县城以南,与映汶高速相接,止于马尔康市城区以东,主线设置桥梁121座全长52公里,其中特大桥11座;设置隧道32座全长96公里,其中特长隧道12座。

      图为四川汶马高速。四川交投集团供图

      图为四川汶马高速。四川交投集团供图

        该项目于2015年实质性开工建设,概算总投资约287亿元,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项目位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的边缘地带,穿越多条地震断裂带,地质灾害频发,线路沿国道317展布于阿坝州高山峡谷中,施工条件艰苦,工程量巨大,参建人员上万人。

      图为四川汶马高速。四川交投集团供图

      图为四川汶马高速。四川交投集团供图

        汶马高速是四川省建成的位于高寒、高海拔地区高速公路中里程最长、桥梁隧道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该项目地形、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紧邻汶川地震震中,沿线沟谷纵横、地势陡峻、通道狭窄,山顶与河谷高差达3000米至4000米,路线海拔高程从1320米上升到3225米再下降至2600米,高差大,海拔高,桥隧比高达86.5%。

        此外,汶马高速穿越温带、寒温带、寒带等多个气候带,呈明显的垂直性差异,年平均温度约6.3℃,最低温度达-30℃,受雨、雪、冰、雾、风等恶劣气候交错影响,气候条件恶劣。其中,理县米亚罗段至马尔康段年有效施工期仅约8个月,施工工期极短。

        该项目建成试通车后,从成都绕城高速出发,约3.5小时就可以到达阿坝州州府马尔康市,较建成前时间缩短近一半。

      图为四川汶马高速。四川交投集团供图

      图为四川汶马高速。四川交投集团供图

        据悉,汶马高速全线试通行期间,汶川收费站至古尔沟东收费站段双向通行,米亚罗收费站至马尔康东收费站段双向通行。古尔沟东收费站至古尔沟西收费站3.2公里已建成,因收费入网问题,暂不开放。

        记者了解到,汶马高速是继雅康高速后第二条涉藏地区高速公路,是四川向西连接西藏、青海、新疆的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是内地深入阿坝涉藏地区羌区的经济走廊和战略走廊。(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