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珠海建行“四举措”做好新时代基层纪检工作

      时间:2020-12-31 12:22     来源:未知     阅读:
      (中视新媒网 主任:连晨光 通讯员:罗子豪)派驻纪检组作为基层一线的纪检部队,必须聚焦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精准执纪、思想教育等,深入推进基层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落地。
      做实政治监督,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是一句空话,必须强化政治责任,将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从政治高度谋划推动纪检工作,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制定“施工图”,健全完善对驻在行贯彻落实的跟踪督查、定期“回头看”、效果评估和结果反馈等机制,
      做细日常监督,持续筑牢纪律防线。习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基层纪检工作重在日常,贵在有恒。派驻纪检组应着力在加强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制定日常监督工作规划和台账,聚焦监督重点,不断探索创新,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深做实做细近距离、常态化监督。
      做深精准执纪,敢于较真碰硬亮剑。习总书记深刻指出,纪检机关是党内“纪律部队”,是党和人民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在基层工作中,会发现一些“老好人”纪检干部,对待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视而不见,认为“不出乱子就行”“没必要深纠”等,这些单个“老好人”可能只是不起眼的“蚁穴”,但累积起来就是纪检防线崩塌的最大风险之一。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确定的任务部署,作为纪检机构,必须要大力提升纪检监察的“适配性”支撑高质量发展。这要求不仅容不得“老好人”不正风气,更是要在执纪方面要以寸步不让的态度和力度严惩各种以权谋私、内外勾结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
      做强思想教育,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总书记强调,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吸收。在基层纪检工作中,思想政治教育是至关重要的基础工具。如何有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从源头上净化思想,一体推进“三不”建设以保障高质量发展对于基层纪检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派驻纪检工作应结合外部环境和驻在行的实际,形成一套与被监督单位相适应、起作用的教育体系,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于执纪中传道传情,推动政治生态建设蹚开一条新路。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