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四川攀枝花至云南大理高速四川段全面建成 将于12月6日通车

      时间:2020-12-05 08:0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攀枝花12月4日电 (记者 王鹏)四川攀枝花至云南大理高速公路(下称攀大高速)四川段4日全面建成,将于12月6日通车试运行。

        攀大高速四川段全长约41公里,总投资约70.24亿元,起于攀枝花市仁和区仁和镇,止于攀枝花市仁和区太平乡,包括主线和丽(江)攀(枝花)高速公路支线。该项目于2016年3月开工,全线共有桥梁19座,隧道6座,桥隧比达81%。全线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为80公里。

      图为攀大高速四川段中坝大桥。 邓波 摄

      图为攀大高速四川段中坝大桥。 邓波 摄

        攀大高速四川段虽只有41公里,但建设难度极高。攀大公司董事长曾明生介绍,该项目途经区域地质结构复杂,在施工过程中面临瓦斯突出、高瓦斯、低瓦斯、断层、岩爆、涌水、采空、高空作业等诸多困难和风险,施工难度极大、安全风险系数极高。

        “特别是关键控制性工程宝鼎二号隧道,全长8775米,穿越了72层煤层,部分煤层瓦斯会直接喷出来。”攀大高速项目相关设计负责人说,该隧道地质条件非常复杂,存在煤层瓦斯、采空区、断层破碎带等多种不良地质,其瓦斯段落之长、施工风险之大,均居全国在建高速公路之首。

      图为崇山峻岭间的攀大高速四川段。 邓波 摄

      图为崇山峻岭间的攀大高速四川段。 邓波 摄

        值得关注的是,攀大高速四川段施工中还应用了无人压路机技术,系全球首创。四川铁投所属四川路桥川交公司攀大高速路面分部总工程师康韬告诉记者,无人驾驶压路机系统有“精准、安全、环保”三大亮点。

        “无人驾驶压路机碾压轨迹规律有序,碾压轨迹可精确控制在2-3厘米之间,碾压均匀,压实度、平整度等指标符合高等级公路的路面施工要求,确保沥青砼路面的工程质量。”康韬说,该系统可通过智能手机远程指挥多台压路机群联动作业,实现路面碾压施工现场无人化,减少压路机操作人员数量,符合“机械化减人、智能化换人”的安全施工理念。

      图为攀大高速四川段半边街互通。 邓波 摄

      图为攀大高速四川段半边街互通。 邓波 摄

        攀枝花至大理高速公路是加强四川南向联系的一条重要通道,是连接成都平原经济区和攀西经济区重要纽带,也是四川、云南之间重要的旅游通道,对推动川滇两省脱贫攻坚、促进沿线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攀大高速全线建成通车后,对改善川滇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推中国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将起到积极作用。(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