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近期猪肉价格跌跌跌,未来走势怎么看?

      时间:2021-05-26 23:3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近期猪肉价格跌跌跌,未来走势怎么看?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题:近期猪肉价格跌跌跌,未来走势怎么看?

        新华社记者魏玉坤、邹多为、于文静

        近期猪肉价格持续下跌,据国家统计局测算,4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1.0%;同比下降21.4%,降幅比上月扩大3.0个百分点。近期猪肉价格跌跌跌怎么看?未来,猪肉价格走势如何?市场供应有保障吗?  

        连月下跌为哪般?

        “降了很多!比春节前便宜不少。”在北京市丰台区一家大型商超,前来购买五花肉的北京市民王女士说,猪肉价格降了,“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近期,全国生猪和猪肉价格均呈现持续回落态势。生猪方面, 5月19日全国生猪出场价格为每公斤20.43元,比上周下降5.21%,比4月底下降16%,比年初下降44%。

        猪肉方面,截至5月21日,36个大中城市猪肉零售价格为每斤21.26元,比4月底下降8%,比年初下降27%。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5月上旬,全国集贸市场猪肉价格每公斤36.09元,已连续15周回落,同比下降29.3%,比1月份最高价低18.13元,比去年最高价低23.55元。

        去年以来连续上涨的猪肉价格,今年缘何持续下行?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综合业务处处长刘刚分析认为,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从供给角度看,国内生猪产能在持续恢复,存栏量持续增加。据农业农村部监测,4月份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增长1.1%,连续19个月增长,同比增长23.0%,相当于2017年末的97.6%。

        ——从养殖环节看,3至4月份,市场观望氛围浓,部分养殖户选择压栏惜售,近期面对猪肉价格快速下降行情,养殖盈利空间明显减小,养殖企业急于出栏意愿较浓,生猪供应比较充足。

        ——从需求角度看,随着天气转热,目前正处于消费淡季,市场需求相对疲软。

        猪价还会“跌跌不休”吗?

        多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常年规律,端午节前后猪肉消费增加,猪价有可能会出现一波上涨。

        “在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市场需求不旺、出栏意愿较强的情况下,预计生猪和猪肉价格总体上会继续保持稳中有降的走势。”刘刚说,但考虑到生猪价格已逐步逼近成本线,养殖企业集中度有所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有所增强,预计后期价格降幅可能有所收窄,下降空间有限。

        “有些消费者期望猪肉价格再回到2018年以前的水平也不太现实。”农业农村部有关司局负责人说。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2018年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前,生猪养殖成本约每公斤12.5元,目前增加4.5元,上涨36%。其中,玉米价格上涨导致生猪养殖头均成本增加280元左右,其他如仔猪费用、人工费用等成本项目都有不同程度增加。

        据介绍,长期来看,成本项目上涨都是刚性的,一旦涨上去,就很难再降下来。加上屠宰、流通等环节的加成,猪肉零售价格必然会水涨船高。

        猪肉价格未来走势,关键取决于猪肉供应是否有保障。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专家预计,今后一个时期猪肉供应总体宽松。

        从生猪生产方面看,规模猪场从去年初的16.1万家增加到目前的18万家,规模猪场的新生仔猪数同比增长58.8%。

        “若生产效率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按1头能繁母猪年提供出栏肥猪16头计算,目前全国4300多万头能繁母猪可以实现出栏肥猪6.9亿头,已基本能够满足市场需求。”这位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从前期新生仔猪量推算,预计5月至7月全国规模猪场肥猪上市量同比增幅将超过五成,市场供应总体宽松。

        如何保障养殖户生产?

        随着存栏量的稳定回升,猪肉价格逐步走低,加上生产成本上升,生猪养殖收益大幅下降。

        “生猪收购价格每斤9元左右,由于防疫费用提高,原材料持续上涨,基本处于亏损状态。为减少亏损,只能适当降低存栏量,减少养殖规模,尽量控制成本,把亏损降到最低。”河北磁县华威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研军说。

        他告诉记者,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帮助养殖户降低防疫成本,对养殖场适当补贴,帮助养殖户渡过难关。

        据农业农村部定点监测,全国生猪平均养殖成本为每公斤17元,一些地方猪价已经降至成本线附近。养猪总体盈利,但利润空间大幅收窄,一些外购仔猪育肥的养殖场户已经出现亏损。

        如何保障养殖户生产积极性?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