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广东:改革开放永不止步 高质量发展再创辉煌

      时间:2021-05-26 05:3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广东:改革开放永不止步 高质量发展再创辉煌

        大潮起珠江。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考察时指出,这次调研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莲花山上,两棵高山榕生生不息,见证更多“春天的故事”在新时代传唱。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从中共三大召开到国共大革命合作开启,从深圳蛇口打响改革开放“开山炮”到粤港澳大湾区建立,在建党百年的风华岁月中,广东以百折不挠的勇气、埋头苦干的精神、顽强奋进的姿态,一代接着一代干,交出了一份举世瞩目的答卷。  

        回望来时路,广东勇立潮头搏浪远航;展望新未来,广东前进步伐更加坚定。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广东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途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辉煌。

        1、科技创新引领,勇做改革开放排头兵

        在岁月的长河中,40年也许只是沧海一粟。但是在深圳,从“杀出一条血路”到“走出一条新路”,40多年间,曾经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变成了如今创新创业的热土,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深圳奇迹”。

        “与其说我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我更愿意称自己为陪伴者。”深圳市罗湖外语学校高三英语教师黄嫄媛,这样形容自己与这片土地的不解之缘。出生后不久,她就随父母来到罗湖黄贝岭定居,读书工作、成家立业,一待就是35年。

        “来了就是深圳人”。40多年来,五湖四海的人才来到深圳,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扎根立业。如今,深圳科技人才队伍已经从特区刚建立时的两名技术员,发展到超过200万人。这里汇聚了华为、招商、平安、腾讯、万科、正威、恒大、深投控8家世界500强企业,还吸引了290家世界500强企业前来投资。

        敢闯敢试,才能敢为天下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广东创造性地运用中央赋予的特殊政策、灵活措施,积极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引进外资“三来一补”加工贸易,建立深圳、珠海、汕头经济特区,推进价格、投资、财政、土地、住房、劳动用工和行政体制等一系列改革,以“排头兵”和“试验场”的昂扬风貌,在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大步向前。

        “经济总量连续32年位居全国第一。”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最新数据显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020年超过11万亿元,年均增长6%,以顽强拼搏、真抓实干的饱满精神状态跑出经济发展的“加速度”。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拉开序幕,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广东紧抓发展新机遇,坚定推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进一步增强发展新动能。

        新横琴口岸、莲塘/香园围口岸正式开通,深交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式启动,中新广州知识城、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等建设加快推进……喜讯不断传来,发展永不停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活力四射。

        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是广东经济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2020年,全省研发经费支出从1800亿元增加到3200亿元,有效发明专利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保持全国首位。目前,广东省已形成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先进材料等7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启动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4K电视、风力发电机组、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增长20%、136%和28%,着力推进解决“卡脖子”问题。

        2、传承红色血脉,英雄土地焕发新生机

        “再揭史书,烽烟中血拼,前路晦暗期待有黎明。烈士奋勇担起了使命,热血挥洒开辟路径。”当记者走进位于广州市文明路的中国共产党广东区委会旧址,越秀区清水濠小学的关雅庭、李诗尹两位小讲解员正在演唱粤语童谣《英雄花开英雄城》,她们甜美的歌声、自信的笑容,吸引了前来参观的游客驻足欣赏。

        在广州这片革命热土上,无数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铸就了“英雄城”的美名。仅越秀区33.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聚集了37处红色史迹,其中还有中国共产党的“十个第一”。

        在越秀区东山口错落有致的西式楼群中,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并将于7月前重新对外开放。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近40名来自全国各地和共产国际的代表出席大会。大会制定了革命统一战线方针,由此掀开了中国革命历史崭新的一页。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