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秦平:期待中部地区崛起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时间:2021-05-26 07:3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地评线】秦平:期待中部地区崛起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参展参会省份从中部6省拓展至全国16个省份;15个国家883家企业参展,跨国公司数量为历届之最;除中部6省展区,专门设置中央展区、港澳展区、国际展区;主会场与分会场、线上线下相结合,一场场交易会、订货会、新产品发布会硕果累累……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近日胜利落幕。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中部地区举办的第一场大型展会,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腹地巨大的发展活力和潜力。可以期待,蓬勃向上的中部地区必将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持续作出重要贡献。

        实现中部地区崛起,我们“有底气”。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交通便利,资源丰富,国土面积约102.8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3.68亿人,去年中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2万亿元,以10.7%的陆地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21.9%的GDP。就在今年的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审议通过《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中部地区崛起“量身定制”一份重磅《意见》,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于中部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彰显了党中央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科学谋篇布局的坚信决心。落实好《意见》既定要求,我们就能为中部崛起提供强大政策支撑。

        实现中部地区崛起,我们“有能力”。乘势而上方能顺势而为。近年来,中部地区趁着新时代的发展大势,进一步巩固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地位,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量子通信、动态存储芯片等原创成果竞相涌现。数据显示,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万家,山西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5年增长了3.5倍,湖南省的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江西省的航空新材料等产业方兴未艾。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确保中部地区崛起各项战略任务稳步推进。  

        实现中部地区崛起,我们“有信心”。发挥优势才能扬长避短,才能实现“弯道超车”。今年前4个月,中部6省外贸增长57.9%,外资增长47.7%,迎来了“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其中,6省高技术制造业或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全部实现20%以上强劲增长:山西新能源汽车增长6.8倍,安徽工业机器人增长96%,江西智能手机增长313%,河南民用无人机增长138%,湖北3D打印设备增长25.6倍,湖南集成电路增长2倍……可以预见,中部地区作为全国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空间枢纽,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就能不断融入新发展格局,取得新发展成效。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区域协调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可以预见,只要广大中部地区省份积极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贯彻区域发展战略,就一定能实现中部崛起,就一定能为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朱延静】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