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无人配送车合规上路首次在北京实现

      时间:2021-05-26 21:3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5月25日电 (郑云 陈建)5月25日,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为首批无人配送车头部企业颁发了无人配送车车身编码,首次给予无人配送车相应路权,实现了国内自动驾驶领域新产品管理政策的又一次创新突破。  

        在今天的管理政策发布现场,京东、美团、新石器成为国内首批获得无人配送车车身编码、并准许在示范区公开道路上路的3家企业,率先实现无人配送车“持证上岗”。

        这是记者从今天举行的第八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上获悉的。

        哪里试用过无人配送车?

        无人配送车辆是自动驾驶技术在物流领域的重要应用,对于进一步优化末端配送服务,解决物流行业痛点,提高运作效率,降低企业人工成本支出,促进快递物流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探索价值,是物流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从2017年开始,美国已有5个州(弗吉尼亚州、威斯康星、爱达荷、佛罗里达、俄亥俄州)先后允许无人配送车上路,允许其在人行道和人行横道上自动行驶,对其不满足《联邦机动车辆安全标准》的设计部分予以豁免。

        2019年开始,日本正式允许无人配送车在公共街道上进行测试,并出台相关安全手册,为无人驾驶公司上路检验最新交通工具提供便利。

        在国内,2017年开始,京东、美团、新石器等各类企业都先后推出无人配送车,分别出现在北京、西安、杭州等地区的高校、园区内,测试快递和外卖业务。在2020年疫情期间,为降低传染风险,上述企业先后依托无人配送车开通“无接触配送”,实现了良好应用。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孔磊今天表示,北京市高度重视自动驾驶技术和产业发展。去年9月市政府决定建设全球首个基于网联的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统筹车、路、云、网、图各类资源进行融合试验。在工信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示范区以经开区为核心开展建设,目前第一阶段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今年4月,北京市依托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设立了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

        孔磊说,北京一方面加快建设智能化物理基础设施,另一方面加快构建创新型管理政策体系,既为企业提供“硬”的测试应用设施环境,也同时探索“软”的政策配套监管环境,“软硬兼施”促进产业创新发展。

        政策先行区获批一个月以来,经开区已经为小马智行、百度、滴滴等企业的112辆车发放了先行区道路测试通知书,在北京市自动驾驶乘用车早晚夜间道路测试等方面率先实现突破。

        无人配送车上路如何监管?

        安全行驶是无人配送车开展相关活动的前提条件。为避免影响通行效率及行驶安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交管部门,对车辆的功能和性能进行了严格要求。

        例如,无人配送车应该配备多种类型传感器、高性能计算单元、具备系统冗余的线控底盘和智能化控制软件等系统和设备,可实现自主行驶和车外、远程两种“人工操作”的驾驶。

        再如,当接近视野受限的弯道或交叉路口时,应发出灯光或声音提示信号,提示其他交通参与者。

        此外,车辆的行驶速度不大于每小时15公里,运营初期每辆测试车辆应配备现场驾驶人和远程驾驶人,且驾驶人具备相关的技术技能、自动驾驶专业素质,经过企业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

        同时,示范区还对无人配送车的道路通行、交通规则和行车规则进行了规范要求:例如正常情况下禁止借道超车或倒车等;针对测试车辆可能出现的妨碍交通、发生事故等情况,建立了风险评估机制,并制定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排除隐患、及时消除不良影响,保障相关活动安全稳定有序地开展。

        无人配送车现在哪里运行?

        在位于北京亦庄的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无人配送车申请主体要在示范区划定范围内,开展无人配送、无人售卖、无人安防等活动;在具体运行范围上,采用企业结合自身技术和产品特性制定提交针对性的运营计划,科学合理地分配无人配送车部署数量、选择行驶路段及区域等,示范区管理机构依照管理实施细则有关规定进行审核备案;针对医院、学校等特殊区域,都依照实施细则采取了不同的禁行和限行措施。

        截至目前,示范区已在公开道路、产业园区、景区以及特定场景投放了一定数量的无人配送车。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