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海南将背心式保鲜袋纳入禁塑范围

      时间:2021-05-26 12:3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海口5月25日电 (记者 黄艺)记者25日从《海南省禁塑工作突出问题整治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南提出22条整改措施解决禁塑工作5大问题,包括将背心式保鲜袋等有提携功能的保鲜袋纳入禁止范围,要求电商遵守海南相关禁塑规定等。  

        自2020年12月1日《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正式实施,海南省禁塑工作正式启动已有半年。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孔令辉介绍,目前海南已构建“法规+标准+名录+替代产品+可追溯体系”全流程闭环管理体系,但仍然面临诸多挑战,非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回潮反弹,监管执法乏力盲区多,居民意识弱等突出问题引起社会关注。

        孔令辉介绍,《海南省禁塑工作突出问题整治方案》(下称《方案》)提出22条整改措施,着力解决目前海南省禁塑工作面临的5大突出问题。《方案》提出,适度降低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价格,解决替代品使用成本过高的问题;优化监管执法体系,解决监管执法乏力、盲区多的问题;开展广泛宣传,解决宣传教育不深入的问题;评估调整禁塑政策,消除政策法规堵点;强化督查考核,压实市县政府属地责任。

        孔令辉强调,《方案》针对当前存在大量保鲜袋转作购物袋使用的状况,调整禁塑名录,将背心式保鲜袋等有提携功能的保鲜袋纳入禁止范围,为执法部门提供执法依据。同时区分不同的场景,确保食品加工生产等环节保鲜袋的正常使用,减少将保鲜袋转作其他一次性塑料制品用途带来的污染。

        针对目前网购等难管控、涉及面广的禁塑重点。海南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处长李枝平表示,海南省商务厅要求各大电商在平台承诺在网站上标注宣导“禁塑”政策,提示合作商家不在海南省生产、使用“禁塑”名录内塑料制品,不向海南省内销售、运输“禁塑”名录内塑料制品;确保平台自营产品使用的包装箱和塑料袋使用可降解塑料制品。

        孔令辉表示,未来海南禁塑工作将继续围绕完善政策法规、推动替代品全产业链发展、强化执法监管和深入广泛宣传等持续发力,在多个领域形成制度创新案例。(完)

      【编辑:陈海峰】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