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破进口商品维权难题 浙江宁波加码“进口源头地”治理

      时间:2021-03-14 01:2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宁波3月12日电 (记者 胡亦心)随着越来越多的进口商品进入寻常百姓家,消费者合法权益受损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如何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浙江宁波保税区作为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的核心板块和中国国内重要的进口消费品“源头地”,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链接点。在2019年初,宁波就正式在保税区提出打造“有成效、有特色、有影响”的进口商品放心消费示范高地的建设目标。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浙江宁波再次聚焦进口商品放心消费难题,推动设立中国首个进口商品放心消费跨区域协作机制,提升进口商品放心消费维权效能。

        “三全”机制推动放心消费示范高地建设  

        “进口商品,一头连着进口,一头通向消费。宁波保税区作为国内重要的进口商品‘源头地’,在抓好进口商品产业培育发展的同时,必须同步抓好消费者权益保护,让大家真正的放心消费,这也是我们作为‘源头地’应有的责任担当。”宁波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夏群告诉记者。

        两年多以来,宁波市从消费“供给侧”入手,通过“政府领导+部门联动”,凝聚“全环节”管理合力;“社会共治+手段创新”,提升“全链条”管理效能;“品牌培育+示范引领”,构建“全覆盖”消保格局。“通过创新实施“三全”保障机制,宁波实现了‘进口源头地’放心消费环境的综合治理。”宁波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陈超介绍。

        此外,宁波还总结推广“进口商品源头地、放心消费示范区”建设品牌;发布中国首份区域进口商品放心消费年度报告;制定中国首个跨境电商O2O线下自提店消保工作指引等行动,推动放心消费示范高地建设。

        经过两年多的持续努力,宁波保税区共成功创建各类放心消费单位453户,发展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458户,基本实现了行业主体的全覆盖;防伪溯源体系已迭代至3.0版本,目前已扩展到全部的跨境进口商品和进口美妆产品;宁波保税区进口商品市场“ICTM”商标,于2020年底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成功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实现了品牌经营的新飞跃。

        经过持续培育发展,宁波保税区“源头+辐射”“线上+线下”“传统贸易+跨境电商”的进口商品一体化发展格局正在不断完善。在进口规模不断放大的同时,相关的投诉举报稳中有降。

        截至目前,宁波保税区涉及进口商品消费的安全事故“零发生”、重大区域性制售假冒伪劣案件“零发案”、重大社会负面舆情“零曝光”,市场经营总体规范有序。

        提升进口商品放心消费维权效能

        2020年,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浙江宁波保税区进口商品交易额呈逆势增长态势,全年实现销售总额287.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7.4%,连续四年蝉联“中国商品市场综合百强”;跨境电商进口销售额以年均50%的速度高速增长,2020年跨境交易额达215.2亿元,同比增长28.7%,连续四年位居中国单个试点区域第一。

        除实体市场之外,宁波保税区还大力培育发展内销辐射体系,目前已在中国各地尤其是长三角地区,发展“进口商品直销中心”36家,2020年实现销售额13.8亿元。

        但当前,进口商品品种多样、渠道各异、经营环节多、经营链条长,消费者在事后维权的渠道不够畅通,维权成本较高,维权难度较大,影响着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和消费体验。

        宁波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车宏斌认为,进口的源头地往往是风险的源头地,进口商品从“源”到“流”的过程,也是风险转移、累积、辐射、扩散和放大的过程。因此,推进进口商品的放心消费,光靠“源头防控”和源头地的努力是不够的,必须加强跨地区协作。

        3月12日,新发展格局下的进口商品放心消费长三角协作论坛在浙江宁波召开。会上,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的21个市(区、县)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正式签署《关于建立长三角地区进口商品放心消费维权协作机制的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共同守护进口商品消费安全。该协作机制也是中国国内首个专门针对进口商品消费维权的跨区域协作机制。

        《协议》中明确提出要建立八项协作机制,包括构建进口商品消费预警信息通报机制、进口商品消费纠纷协同研判机制、进口商品消费重大投诉联合约谈调处机制、进口商品投诉举报快速协查反馈机制、进口商品投诉举报双向移送机制、进口商品消费教育宣传协同机制、进口商品消费体验组织协同机制、源头地和辐射地常态化联络交流机制。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