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报告称城乡居民数字素养参差不齐 提出“新IT”下沉

      时间:2021-03-13 19:2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张素)记者12日从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获悉,新发布的《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中国乡村数字素养调查分析报告》对中国城乡居民数字素养现状进行调研,建议从“新IT”基础设施和数字素养两方面弥合城乡“数字鸿沟”。  

        课题组相关负责人称,研究旨在评估中国居民数字素养发展现状以及城乡差异,并在乡村振兴战略视角下,为加快提升数字素养、推动数字科技赋能乡村提供参考和建议。

        课题组借鉴《全球数字素养框架》,结合国情和调研可行性,设计了一份中国居民数字素养评估问卷及对应计分体系,通过问卷调研、数据分析方式,对城乡居民数字素养水平展开评估。

        研究结果显示,当前中国城乡居民数字素养参差不齐,平均得分仅43.6分(满分为100分)。

        受访者在专业领域数字化应用能力、数字内容创建能力、数字化协作、电脑使用等多个方面的得分比例较低。这意味着,上述能力是当前中国居民在数字素养方面迫切需要提升的短板。

        报告建议充分结合中国国情,从数字社会的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出发,构建更为前瞻性、广泛性和落地性的数字素养教育框架,促进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在数字时代的蓬勃发展,总体提升国民数字素养。

        课题组进一步细分人群调研发现,中国男女数字素养差距不明显。但是,城乡居民差距很大,不同职业类型、年龄阶段、受教育程度的受访者之间,数字素养水平也存在明显的差异。

        “数字素养城乡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已非常突出。城市居民平均得分56.3,农村居民平均得分35.1,差值高达21.2分,农村居民比城市居民平均得分低了37.5%”。报告据此提出,随着中国乡村基础设施加速数字化、网络化,新时代城乡“数字鸿沟”问题主要矛盾,正从基础设施差距转向数字素养差距。

        近一段时间,“银发族”面临的“数字鸿沟”受到关注。报告亦发现,数字素养得分与年龄整体呈现倒U型关系,最高得分人群为伴随互联网成长的“90后”(21—30岁),其次为“80后”(31—40岁)、“00后”(20岁及以下)。伴随受访者年龄的增大,数字素养得分逐步下降。老年人正遭遇“数字鸿沟”,折射出加快数字服务适老化的紧迫性。

        报告还发现,城乡居民数字素养水平与收入水平正相关,数字素养得分越高,收入水平越高。随着收入水平提升,“不会”使用电脑者占比明显下降,“熟练”和“精通”使用电脑者占比明显上升,说明个人电脑作为重要的数字生产力工具,有助于提升收入水平。

        需指出的是,城乡居民得分差距较大的5项依次为:数字安全意识、电脑使用、数字化增收、电脑工具开发、手机工具开发,差值依次为:43.2%、31.7%、27.7%、25.6%、23.8%。差距最小的两项为数字内容创建能力、智能手机使用。

        “尽管数字化设备在农村地区普及程度已经很高,但数字化设备的工具价值还有待开发、增收价值还有待释放。”

        为从“新IT”基础设施和数字素养两方面弥合“数字鸿沟”,报告认为,需从乡村数字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农村居民数字素养的提升两个方向上弥合城乡“数字鸿沟”。

        报告中还针对通过数字化振兴乡村经济的几个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比如,联想将“新IT”技术和相关解决方案下沉到田间地头,通过搭建智慧农业生态体系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村、农业汇集,帮助陕西梁家河苹果产业实现数字化发展、助力果农增收;浙江大学与浙江德清三林村“校地携手”建立数字乡村研究机构、培育数字农创人才,并引入淘宝、喜马拉雅等社会力量,打造共享直播平台、建设乡村数字图书馆,打造出数字乡村建设样本。(完)

      【编辑:张燕玲】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