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海南洋浦:加快保税港区发展 建好自贸港“样板间”

      时间:2020-12-05 22: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海南洋浦12月4日电 题:海南洋浦:加快保税港区发展 建好自贸港“样板间”

        记者 王子谦

        工程车辆穿梭往来,建设机械运转轰鸣。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半年之际,记者在海南洋浦保税港区看到,随着政策密集出台,企业加快落地,这里展现火热的建设场景。

        海南洋浦保税港区是中国最早设立的享受保税区政策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在海南对外开放历程中有着特殊地位。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洋浦经济开发定位为自贸港先行区和示范区,将建设自贸港“样板间”。洋浦保税港区被称为“样板中的样板”。

      洋浦保税港区标准厂房(含海外仓)项目进行钢结构施工。 骆云飞 摄

      洋浦保税港区标准厂房(含海外仓)项目进行钢结构施工。 骆云飞 摄

        6月3日,海关总署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洋浦保税港区监管办法》,试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货物进出境管理制度,并实行加工增值规则等自贸港政策。由此,洋浦决定举全区之力把保税港区“这壶水烧开”。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洋浦保税港区正在抓紧建设标准厂房,为企业提供“拎包入驻”的便利服务。

        在洋浦保税港区标准厂房项目建设现场,主体施工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装修和收尾工作。这里被正式命名为“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产业园”。据介绍,该厂区总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共建设6栋厂房,目前已吸引7家企业入驻,主要开展高端医疗器械、保健品等生产,入驻企业总投资额超过7.6亿元。

      图为航拍洋浦保税港区标准厂房项目。 骆云飞 摄

      图为航拍洋浦保税港区标准厂房项目。 骆云飞 摄

        此外,投资约3.87亿元的保税港区标准厂房(含海外仓)项目也正在加快推进中,项目包括3栋四层钢结构标准厂房、3栋三层钢结构海外仓库,预计在2021年2月完工。

        目前,洋浦正利用自贸港政策针对冷链物流、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跨境电商、离岸贸易等重点产业进行招商。洋浦保税港区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1日至11月30日,保税港区新设企业346家,占今年企业注册总数的93.01%,今年已新增落地项目11个。

        广东卓志集团看好自贸港发展机遇,在洋浦保税港区设立全球优品分拨中心数字服务贸易平台业务及跨境电商贸易服务项目。10月12日,该公司首单进口货物顺利通关,进入洋浦保税仓。11月6日,首单“1210”网购完成保税模式测试。卓志跨境电商CEO李金玲介绍,企业下一步将搭建好全球优品分拨中心数字服务贸易平台,让更多的海外品牌借助平台进入洋浦。

      图为跨境电商企业在洋浦保税港区设立的保税仓。 王子谦 摄

      图为跨境电商企业在洋浦保税港区设立的保税仓。 王子谦 摄

        在今年8月13日举办的海南自贸港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海南洋浦国际葡萄酒交易有限公司与洋浦成功签约,计划投资3亿港元在洋浦保税港区打造国际葡萄酒交易平台。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后期装修,预计明年2月将投入运营。

        海南洋浦国际葡萄酒交易有限公司总裁汪学涵介绍,受《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利好影响,企业进口一瓶原产地法国的红酒,能免除大约45%—46%的税费,同时还可享受企业及个人所得税减免等政策。“这将极大地推动国际化交易平台的发展。”汪学涵说,根据监管办法,保税港区内不禁止区内居住居民及设立营业性的商业设施,这意味着今后消费者可进入区直接消费,以低价享受进口商品。

        建设海南自贸港“样板间”,营商环境是重中之重。半年来,洋浦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建立企业联系人制度,做好为企业服务的“店小二”。

        在保税港区里,澳加粮油100万吨国际粮油加工项目现场正在热火朝天施工中,“项目首批设备11月30日入场,首批钢结构框架于12月1日进行吊装,预计明年2月初首批投产,4月全部投产,这在业内达到了最快投产速度。”项目投资方、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慧连连点赞洋浦速度。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