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将迎“春天”

      时间:2020-12-05 21: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成都12月4日电 (单鹏)“实现新能源革命,就必须实现储能的革命,要靠新能源汽车带动。”2020中国(四川)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高峰论坛4日至5日在成都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在致辞中表示,在车用氢燃料电池产业,燃料电池技术已取得重要突破,燃料电池产业链基本建立。

        清洁高效、来源广泛的氢能是中国能源革命的重要方向。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则是推广氢能源使用的突破口。

        为推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加速发展,近来中国连续出台政策指导。今年9月,中国财政部等五部委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提出“对符合条件的城市群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攻关和示范应用给予奖励”;11月,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示范运行”。

      参会人员近距离观察中国东方电气集团Olas60A系统。 鲍安华 摄

      参会人员近距离观察中国东方电气集团Olas60A系统。 鲍安华 摄

        中国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马林聪称,当前中国已有24个省份、46个城市开始铺垫关于氢产业的战略规划,超100项地方政策相继出台。

        同时,中国部分地区明确提出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目标,例如《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提出,2025年前,北京力争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一万辆。

        可再生能源大省四川也在积极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要打造成渝‘氢走廊’,布局建设加氢站,推动两地包括燃料电池、电堆、加氢、储氢、制氢、运氢等资源的整合。”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汽车产业处负责人刘珂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累计产量达7492辆。今年以来,广东、山东、四川等地积极推广燃料电池汽车;从企业角度看,在商用车企业加速推广的同时,部分乘用车企业也着手研发布局。

        不过,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仍需持续技术攻关。同济大学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所所长章桐认为,目前中国已基本掌握燃料电池整车设计和动力技术,基本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相对完整的燃料电池产业链,但在成本、电池寿命、基础设施等领域仍有较大改进空间。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方海峰分析,中国建立了涵盖制氢、储氢、加氢、燃料电池、关键部件、整车的产业链体系雏形,但仍有部分薄弱环节,部分关键材料及核心零部件仍高度依赖进口;氢能供给体系建设较为缓慢,低成本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储运和用氢相关技术仍需加强攻关。(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