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中国专家:需约束全球债务的无节制膨胀

      时间:2020-11-15 08:0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11月14日电 (刘亮)“为了促进全球经济增长,需要对全球债务的无节制膨胀采取有效的约束措施。”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近日于此间举行。针对当前全球日益高企的债务风险,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在会上如是说。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经济状况雪上加霜。李扬表示,2012年以来,全球经济就已呈下行趋势,疫情将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又下拉了一个台阶。

        他指出,疫情暴发以后,多国货币当局均采取了超强的“救市”举措,导致资产负债急剧上升。与一年前相比,美国和日本的资产负债均显著扩大。另据国际金融协会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债务已超过了250万亿美元。目前,全球负债水准仍在持续上升。

        李扬指出,当前全球债务扩张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即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包括美国、欧洲、日本等,利用其储备货币发行国之特权,实施货币扩张战略,全球流动性因此而长期泛滥。

        “流动性长期泛滥,自然便引致利率水平长期低迷,全球陷入超低利率和负利率陷阱。”李扬进一步表示,发达经济体债务大幅扩张还导致广大非储备货币发行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既受流动性泛滥之苦,又受本币汇率剧烈波动之冲击。

        李扬称,由于全球经济仍然处于下行通道,资本的边际产出亦呈现长期下行态势,货币当局放出的流动性绝大多数都不会进入实体经济领域,而是滞留在金融和其他流通领域。

        “源源不断的货币资金,一部分进入股票市场,遂有股价不断上涨;另一部分则进入债券市场,致债券收益率不断下降,以至于出现负利率等;还有一部分进入房地产市场,导致房价在危机期间诡异地逆势上涨。”李扬说。

        在李扬看来,为了促进全球经济增长,需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逐渐恢复活力。“为做到这一点,当务之急便是全球一致行动,迅速阻断新冠疫情的蔓延之势。”

        但同样重要的是,还需要对于全球债务的无节制膨胀采取有效的约束措施,各国应在货币和财政政策上加强有效的国际协调,为全球长期减债做好准备。(完)

      【编辑:孙静波】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