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托育机构AB面:家长直言“上不起” 机构投资百万四年才回本

      时间:2021-08-22 09:5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1日电 (魏薇 实习生 赵思涵)随着三胎政策的放开,“谁来带孩子”成为摆在不少家庭面前的难题,尤其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照看问题。

        假设一个家庭有三胎,孩子3岁之后才能送入幼儿园,也就意味着家庭要付出9年的时间照顾三个孩子。这看似是一道简单的数学题,但也让众多职场父母愁眉不展。

        一个好消息正在传来,“三胎”配套措施马上要来了。8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其中增加了一条“推动建立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提高婴幼儿家庭获得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国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机构,支持幼儿园和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区提供托育服务。”

        工资比不上托儿所学费

        “今年9月终于可以把孩子送幼儿园了”,家住天津的张璐(化名)如释重负般说道。张璐是一个三岁孩子的妈妈,怀孕后不久由于身体问题辞职在家养胎,孩子出生后,由于婆婆身体不适,父母还在工作,没有老人能帮她“搭把手”,和丈夫商量后她决定做一名全职妈妈。

        这三年中,张璐无数次想过回去上班。生孩子前,她在一家房地产公司担任行政工作,孩子2岁左右,她鼓起勇气在网上投了简历,很快就有一家公司向她抛来橄榄枝。但孩子的照看又成了一个问题。

      托育机构AB面:家长直言“上不起” 机构投资百万四年才回本

        来源:中新经纬 实习生赵思涵摄

        为此,她带着孩子去参加了一家私立日托班的试听课。“体验挺好的,环境不错,跟幼儿园感觉差不多,但每月6000元左右的托育费太贵。我上班挣得工资还不够交学费。”张璐被这个价格吓退。

        思考再三,张璐放弃了回归职场的计划。如今孩子已满三岁,9月即将上幼儿园,她又在网上投简历,打算孩子上幼儿园后立刻去上班。

        家住北京的梅珊珊(化名)孩子还不满两岁,身为一个职场妈妈,她不敢轻易辞职。哺乳假结束后,经过全家人商议,最后决定由双方老人轮流照看孩子。“我老家在湖南,有一次,轮到我妈妈过来,她向我抱怨自己不适应在北京生活,那次我想如果她不来,只能把孩子送到托育班了。”梅珊珊无奈地叹气。

        于是,她带着孩子寻找家附近的托育机构。那是在一个居民小区的二楼里,没有电梯,她只能扛着婴儿车和娃一起上楼。“我参加了一节体验课,印象并不好,当时娃不到一岁,和大孩子一起上课,老师发的颜料不是可食用的,但我孩子口欲期还没过,这节课我上得胆战心惊。”梅珊珊回忆道。

        真正吓退她的是高昂的托育费。“太贵了”,梅珊珊去的这家机构托育费每月8000元,加上每月2万元房贷,她和老公两人的工资基本要“月光”,最终老人还是不舍得子女,来北京照看孩子。

        婴幼儿无人照料已成为制约生育的重要原因之一。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曾表示,“七普”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家庭户规模是2.62人,比“六普”3.1人又有下降,家庭抚幼养老功能在逐渐弱化。此外,全国现有0-3岁的婴幼儿4200万左右。据调查,其中1/3有比较强烈的托育服务的需求,但现在的实际供给为5.5%左右,供需缺口很大。

        托育机构今年注册数已超1.5万家

        曾几何时,国内的托儿所并不像如今这般紧缺。不少80后或许都有这样的印象,父母去上班,把自己放在企业办的托儿所里,下班再接走一起回家。

        “90年代进入市场经济后,企业以及机关事业单位逐渐取消了过去社会化的托幼服务。从企业中剥离托幼服务是当时改革市场经济的一种所需,因为企业需要按照市场价格或人员配置来办托幼服务,所以90年代后托幼这部分就被剥离出去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

        2016年,随着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落地,婴幼儿托育照顾又被提上议程,一些托育机构又开始不断涌现,公立幼儿园也在探索招生年龄下探。

        2019年5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托育行业迎来重磅政策,进一步规范了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政策出台后,资本开始将目光投向托育领域。广证恒生证券研报指出,2019年早教托育领域,线下实体服务机构完成投融资15起,累计融资约4.5亿元。包括积木宝贝、MoreCare茂楷、小马快跑、时光企鹅、孩子国精致托育、乐融儿童之家、多乐小熊、三优亲子、稚子社、纽约国际儿童俱乐部、十牛小镇、纽诺教育、圣顿教育、Urjoyschool等14家机构,其中积木宝贝分别于年初和年尾融资2次。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