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连接两广重要通道浦清高速公路两条超两千米隧道同日贯通

      时间:2021-08-21 15:5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玉林8月20日电(黄艳梅 马振飞)连接两广的重要通道——浦北至北流(清湾)高速公路项目(简称浦清高速)建设取得重大进展。8月20日,浦清高速两条超两千米隧道碓碱隧道左洞、大朴岭隧道左洞实现同日贯通,至此全线7条隧道已有6条贯通,其中4条双线贯通,2条单线贯通。

        浦清高速由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项目总投资144.26亿人民币,线路全长125.654km,西起广西钦州市浦北县,东至两广交界广西北流市清湾镇,双向四车道、设计行车速度120km/h。这是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广西东融发展、拥抱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出省高速通道。

      图为贯通仪式现场。 广西中交浦清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供图

      图为贯通仪式现场。 广西中交浦清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供图

        此次贯通的两条隧道,碓碱隧道位于广西玉林市陆川县,左幅长2665m,右幅长2635m,为分离式长隧道,设计行车速度120km/h,净宽11.5m,净高5.0m。大朴岭隧道位于广西玉林市博白县,为双洞分离式隧道,左幅长2175m,右幅长2155m,设计行车速度120km/h,净宽11.5m,净高5.0m。

        项目实施单位广西中交浦清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介绍,前述两条隧道均处崇山峻岭之中,地势复杂,整体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施工过程中,面对围岩等级差、浅埋、偏压、反坡排水等一系列棘手难题,建设者大力推广“四新”技术应用,使用三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液压自行式自动布料台车、仰拱液压栈桥、拱架安装台车等新设备,大大提高施工工效,减少人为因素对隧道施工安全质量产生的隐患。

      浦清高速碓碱隧道出口。 广西中交浦清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供图

      浦清高速碓碱隧道出口。 广西中交浦清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供图

        此外,建设者推行光面爆破新工艺,充分利用BIM等软件对隧道施工进行电脑模拟,推广实时视频监控及地质扫描、监控量测、门禁系统等信息化工具,显著提高了隧道施工机械化、自动化水平,有效保证隧道施工效率和安全质量。项目先后取得“一种隧道挖掘用碎石运输装置”“一种隧道工程施工用支护装置”等十余项实用新型专利。

        两条隧道的贯通解决了整个项目的材料运输、架梁、路面的施工通道和界面问题,如碓碱隧道的贯通使陆川县乌石镇至北流市清湾镇的通行时间由原来的1小时缩短至5分钟,为确保浦清高速如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意义重大。

      航拍建设中的浦清高速。 广西中交浦清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供图

      航拍建设中的浦清高速。 广西中交浦清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供图

        据悉,浦清高速项目建成后将为两广地区再添一条交通大动脉,为广西拥抱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显著改善沿线交通环境,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