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多项全方位服务企业示范经验诞生 让深圳企业发展如鱼得水

      时间:2021-08-21 21:5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在深圳市南山区,出现了多家企业联合申请用地的“联合建楼”模式,这种模式在解决企业用地需求的同时,还能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截至目前,“联合建楼”项目累计解决辖区近50家企业的空间用地需求;在创新型产业用房方面,南山区企业可享最低三折租金用房福利。

      图为深圳腾讯大厦。 朱族英 摄

      图为深圳腾讯大厦。 朱族英 摄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2年来,“联合建楼”降低企业成本共成长、组建早期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打造“深i企”政策精准直达企业服务平台、支持企业和战略科研平台组建创新联合体等五大方面47条深圳经验相继产生,在营商环境、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服务企业促发展。

        此前,深圳成立天使母基金,在补齐天使投资短板的同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截至2021年6月末,深圳天使母基金已累计接洽国内外500余家投资机构,累计有效决策出资总规模约65亿元,撬动子基金社会化募资规模约97亿元,实际出资额超过35亿元,全球优秀投资机构纷纷聚集深圳,一批初创期、种子期企业获得投资机构的高估值追投,预计有21个估值超1亿美元的极具发展潜力的企业。

        在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深圳打造了“数字中国”城市典范。“i深圳”APP让个人和企业通过指尖,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i深圳”APP接入8300余项服务,累计下载数超2000万,为市民提供超18亿次指尖服务,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率达99.9%;“企业一窗通”平台减少企业办理环节,办理时限压缩为1天,实现“一网一次一日一窗零费用零跑动”,首推商事登记、社保登记、公积金开户和发票核定全链条“秒批”。

        深圳在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方面,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第一。截至今年7月底,深圳累计共有商事主体368万户,其中企业232万户,商事主体总量和创业密度位居全国第一。

        以法治引领改革的深圳营商环境,维护了市场主体的权益。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等落地实施;《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出台,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化,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货物通关等时间大幅压缩;深圳同时成为全国首个允许个人破产的城市。

        在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方面,深交所创业板8月迎来千家上市公司。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行业热门赛道内,不少战略新兴产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优质企业生根发芽。

        拥有先进治疗及康复设备、植介入材料与器械等研发成果的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落地深圳,“公司+联盟”的方式链接医疗器械产业企业和高校院所、行业协会等资源,是企业和战略科研平台组建创新联合体的尝试。

        知识产权法庭、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等平台在深圳为更多“走出去”企业提供维权服务。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表示,海外维权服务机构库、专家库、案例库和法律信息库等为企业海外维权提供支撑。此外,深圳开展海外知识产权专项资金资助,累计发放资助金额近4.8亿元。

        受到多方位服务的深圳企业,发展如鱼得水。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深圳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324.4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7%,而两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4.8%,深圳经济展现出有韧性、有活力、有动力、高质量的发展。(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