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沈阳市推介13个国企混改项目 涉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多个行业

      时间:2021-07-22 14:1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沈阳7月21日电 (李晛)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办2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沈阳市推介了13个国有企业混改项目,主要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农产品全产业链等多个行业。

        其中,市属企业集团层面2个混改项目;二级以下子企业7个混改项目,如沈阳绿环澄源热力有限公司等;区属企业4个混改项目,如沈阳三威洗涤用品有限公司等。

        沈阳市国资委副主任胡滨介绍说,本次推介的混改项目鼓励各类社会资本通过增资扩股、产权转让等多种方式参与国企混改,引资本与转机制相结合,积极引入产业链上下游具有协同效应、符合项目企业发展规划的中央企业和外省市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股权投资基金、私募基金等社会各界投资者,参与沈阳国企改革。

        据沈阳市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齐少波介绍,市属企业集团层面混改项目,中沈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系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现为沈阳市唯一一家从事国家援外工程、国内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派遣和国际贸易等综合类经济技术合作业务的国有企业。拟采取国有股权转让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沈阳副食集团有限公司(冷链物流和农产品市场板块)是市政府“放心菜篮子工程”重要载体、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拥有20万吨冷库,年交易量400余万吨、年交易额500余亿元,拥有5000余商户。拟采取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的方式进行混改。  

        胡滨还介绍了近年来沈阳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的主要做法。他说,2015年以来,沈阳市国资委通过市场化手段,推进国有资本与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加快形成各类产权主体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如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加强政策指导。结合沈阳市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沈阳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沈政办发〔2017〕88号)等5个政策文件,形成了沈阳市国有企业混改政策体系,对推进混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跟踪指导和协调解决。

        同时,明确工作原则,坚持分类推进,稳妥推进竞争类企业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分层组织实施,深化企业混改,一方面,“一企一策”推进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另一方面,深化二级以下子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另外,出清历史遗留问题,为混改创造条件。近年来,沈阳市按照国家、省工作部署,加大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力度,截至2020年底,基本完成厂办大集体改革,改革企业814户,安置职工3.6万人;全面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涉及152户企业,235个项目,为中央企业节省资金约1亿元;全面完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接收国企退休人员41万人;处置“僵尸”企业249户,安置职工6.93万人。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出清,为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完)

      【编辑:房家梁】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