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报告: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显著回升

      时间:2021-07-22 01:1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 马秀秀)智联招聘20日在北京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二季度CIER指数为2.09。受招聘需求人数增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影响,CIER指数(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环比季节性上升;同比变化方面,CIER指数较2020年二季度显著回升。  

        报告称,利用季节分解法,剔除季节因素影响和不规则波动,2017年三季度开始CIER指数(趋势与周期)从高点持续下行,在2020年二季度达到阶段性低点后又开始回升,至2021年二季度已连续上升四个季度。

        报告指出,分行业来看,本季度教育/培训/院校行业处于榜首,中介服务、专业服务/咨询、物流/仓储和娱乐/体育/休闲等行业CIER指数也仍相对较高。多数景气指数较高的行业CIER指数同环比均上升。

        报告表示,分职业来看,本季度教育/培训职业的景气指数首次升至首位,技工/操作工、烹饪/料理/食品研发和销售业务等职业CIER指数也较高,与上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CIER指数多数有所上升。

        报告显示,分区域和城市来看,本季度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CIER指数仍呈现依次递减趋势,且同环比均上升。特别是,长三角地区的二三线城市CIER指数较高,珠三角地区的中山、东莞、佛山等城市就业市场相对宽松。而京津冀地区就业压力仍然较大,东北地区CIER指数也仍较低。

        此外,分企业规模和性质来看,本季度各类企业CIER指数同环比均回升。大型企业CIER指数仍最高,且招聘需求人数上升明显;中小微型企业CIER指数仍相对较低;民营企业CIER指数仍较高;国企就业竞争仍最为激烈。

        据悉,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推出CIER,反映我国就业市场整体走势及景气程度。该指标采用智联招聘全站数据分析而得,通过不同行业和职业、不同地区和城市、不同企业类型等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变化,进而起到监测中国就业市场景气程度变化的作用。(完)

      【编辑:田博群】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