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浙江省消保委发布汽车投诉调查:存在八大服务乱象

      时间:2021-03-12 23:2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杭州3月11日电(记者 胡亦心)11日,浙江省消保委发布《浙江省汽车消费投诉调查情况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根据浙江省汽车消费投诉以及汽车4S店调查情况,浙江省消保委整理出当前汽车消费领域八大服务乱象。令人意外的是,宝马、奥迪、奔驰三大高端品牌占据了被投诉榜的前三。

      浙江省传统汽车质量投诉比例图。浙江省消保委供图

      浙江省传统汽车质量投诉比例图。浙江省消保委供图

        浙江汽车消费投诉情况分析

        浙江省消保委介绍,为加强对浙江省汽车消费领域的监督,浙江省消保委统计了2019-2020年浙江省汽车消费投诉情况,共涉及近百家汽车品牌,同时,在2021年春节前后开展浙江省内汽车4S店服务质量暗访调查以及线上问卷调查,形成了该份《报告》。

        根据浙江省消保委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19-2020年,浙江省消保委系统共受理汽车消费投诉5381件。其中,传统汽车投诉4962件,占比92.2%,投诉调解成功率83.9%;新能源汽车投诉419件,占比7.8%,投诉调解成功率71.8%。

        根据汽车品牌分类,投诉排名前十的品牌依次为宝马、奥迪、奔驰、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吉利、别克、北京现代、荣威、福特。

        在投诉量排名前三十的汽车品牌中,投诉解决率高、排名前五位的品牌为长安马自达(98%)、长安(97%)、一汽丰田(95%)、广汽本田(91%)、别克(91%);投诉解决率低、排名后五位的品牌为众泰(52%)、比亚迪(70%)、上汽大众(71%)、东风(75%)、一汽大众(77%)。

        在所有投诉问题中,涉及汽车质量类问题投诉共2263件,占比40.3%;汽车服务类问题投诉3351件,占比59.7%。

        《报告》显示,传统汽车质量问题投诉中,排名前五的依次为车身附件及电器、发动机、车身、变速器和轮胎;新能源汽车质量问题投诉中,排名前五的依次为电机电池、车身、车身附件及电器、异响和发动机。

        部分消费者反映,当前部分中低端新能源汽车质量不及预期,电池技术不成熟,车辆故障频发,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浙江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目前关于新能源汽车的立法相对滞后,《家用汽车三包规定》对于电池、电机及其主要零件发生质量问题能否退换车等问题还没有明确规范,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投诉调处的难度。

      浙江省汽车服务类投诉统计图。 浙江省消保委供图

      浙江省汽车服务类投诉统计图。 浙江省消保委供图

        汽车消费领域存在八大服务乱象

        《报告》显示,在所有汽车服务类投诉问题中,排名前五的依次为定金及押金类投诉、维修服务投诉、合同及约定类投诉、金融贷投诉和强制捆绑消费类投诉。

        根据浙江省汽车消费投诉以及汽车4S店调查情况,浙江省消保委整理出当前汽车消费领域存在的八大服务乱象,包括强制捆绑消费,剥夺消费者选择权;金融贷服务不规范,收费乱象投诉集中;无保养不包修,三包责任履行不到位;车辆价外加价,临时提高车价;定金纠纷多发,交定容易退定难;维修乱象丛生,售后权益难保障;售前虚假宣传,合同约定不履行;二手车问题集中,私人账户交易维权难。

        据介绍,在本次暗访的4S店中,有19家4S店存在捆绑或强制消费情况,占比50%,捆绑销售内容主要涉及装潢、按揭、保险、保养。部分4S店虽没有强制要求购买装潢、按揭等,但明确表示若不购买则会在裸车价或其它方面涨价。

        同时,根据线上调查结果显示,有54%的消费者在4S店遇到过强制消费行为。

        在本次暗访的4S店中,有23家4S店存在收取金融服务费的现象,占比60.5%,服务费用在3000元-19050元(人民币,下同)不等,也有4S店根据贷款金额点数收取费用。另有11家4S店分期与一次性付款车价存在差别,各品牌价格差在1000元-7000元不等。

        同时根据线上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汽车4S店售后服务的总体满意度为80.6%。其中吐槽最多的是维修收费不合理,有60.4%的消费者表示在汽车4S店维修车辆时遇到过不合理收费现象。另有44.6%的消费者表示遇到过故意夸大或隐瞒汽车故障隐患问题;38.8%的消费者表示发生过提供零件以次充好、以旧充新;47.5%的消费者表示遇到过维修不到位、同一故障多次维修仍无法查明原因的情况。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