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第四届中国低碳之路高峰论坛在山东邹平举行

      时间:2021-07-18 20: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山东邹平7月17日电 (沙见龙)第四届中国低碳之路高峰论坛17日在山东邹平举行。近200名参会代表聚焦“双碳”目标、减排路径等,研讨实现能源结构优化及产业低碳转型的可持续发展方式,推动建立多元化共享碳中和技术产业综合体,为区域经济搭建碳中和技术交流平台。  

        2020年,中国向世界做出承诺,提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自此开启低碳发展的新征程。

        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在发言中说,“双碳”目标不是单纯的环境问题,而是根本性的经济问题。低碳先进技术、产业体系和治理能力将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当前,碳排放交易已成为减排的重要制度设计。据世界银行测算,2021年末,通过此方式控制碳排放的国家或地区将达31个。

        在此论坛开幕前一天,中国的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开市,标志全球最大规模的碳市场正式上线运行。当天交易总量达410.4万吨,交易总额2.1亿元人民币。

        季晓南称,据国际能源署统计,发电与供热、制造与建筑、交通运输三大领域占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近九成。这意味着中国要重点解决这三个领域的节能问题,要发挥技术产业和制度优势,尽快将以化石能源为主体的传统能源转变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能源系统,加快新技术布局,抢占绿色产业制高点。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强调了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法律、司法、执法体系建设的重要性。他认为,要将这一目标上升为国家意志,推动“碳中和”落地,确保相关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处理,平衡各方面关系和利益。同时,全社会要广泛参与,鼓励个人履行双碳义务和责任。

        在中国低碳经济发展促进会主席郭树言看来,平台的作用不容忽视。平台能集中碳排放数据,汇聚低碳节能技术成果,为实现“双碳”目标做精准研究,为政策、法规的研究和实施提供保障,为政府、企业落实减碳政策建言献策,提高公众减排意识,引领公众低碳绿色生活。

        山东是中国经济大省,同时也是碳排放大省,去年全年碳排放量达9.5亿吨,占中国的1/10。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韩金峰表示,如何转型发展,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空间格局,是山东“十四五”期间面临的重要课题。

        记者采访获悉,山东各市积极践行“双碳”目标。如,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重点围绕建筑、能源、产业全面推进以“碳中和”为核心的绿色城市建设;铝业、化工、纺织领域居于世界前列的滨州市加快低碳转型;临沂蒙阴探索林业碳汇交易方式。

        在当天开幕式现场,低碳城—邹平碳中和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启动,邹平市低碳专家委员会揭牌成立,同时发布了碳中和(邹平)宣言。这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力争探索出产业结构鲜明县域经济转型和低碳发展方式。

        据悉,本届论坛由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和中国低碳之路高峰论坛组委会等联合主办,邹平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低碳经济专业委员会、山东财经大学中国国际低碳学院及中国碳标签产业创新联盟共同承办。(完)

      【编辑:房家梁】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