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碳达峰碳中和有望引领国际金融合作形成“新共识”

      时间:2021-06-12 01:4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经济观察)碳达峰碳中和有望引领国际金融合作形成“新共识”

        中新社上海6月10日电 (樊中华)“碳达峰、碳中和是为全人类寻求能源出路,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10日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2021)上指出,中国在此间任务更加艰巨,一是因为目前中国碳排放总量大,是美国的近两倍;二是中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仅有30年时间,远低于欧美国家的50年至70年。

        2020年9月,中国正式确立了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未来几十年,绿色低碳转型将嵌入中国所有经济活动的内核,成为投资、生产、消费和流通等决策的核心逻辑,”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指出,中国正处于快速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人均能源需求仍有较大上升空间,碳达峰、碳中和不能简单以牺牲经济增长速度、国民财富积累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为代价,而是要实现碳减排约束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由此,金融、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的力量不可忽视。

        在中国工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周月秋看来,一方面,银行作为交易中重要的资金提供方,可以在资金定价和准入的过程中,纳入绿色低碳转型的要求,以此帮助相关利益方转型;另一方面,银行也可成为绿色项目的重要撮合力量,通过创新投融资政策和产品设计将社会资金更多地导向绿色低碳领域。

        “碳达峰、碳中和意味着产业结构要发生迁移变化,银行一则需要对新技术引导的低碳产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二则应支持传统企业节能减排的技术改造工程。”周月秋说。

        舒印彪进一步指出,碳达峰、碳中和要实现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我们现在有一系列科学技术处于前沿和示范阶段,要加紧推进,为以后的碳中和做准备,可用的技术要加强布局,形成梯次利用。”

        “基于之前取得的良好成效,中国尽管任务艰巨,但仍应不失信心。”舒印彪说。

        事实上,面对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挑战,在国际层面进行金融合作、彼此助力也成为普遍共识。

        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戴维·施维默认为,气候变化影响了全球的政策,在此方面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全球合作,而资本市场是一个重要的机制。

        “当前大量的机构和资本希望在中国进行投资,而在全球范围内,与气候相关的投资都会要求有更好的披露,以及更多的去碳化政策,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和中国上海、深圳和香港交易所进行非常紧密的合作,实现这些目标。”戴维·施维默说。

        法国巴黎银行董事长让·勒米埃对此表示认同。当前,全球金融业针对绿色转型的共识正在不断前进,但下一步,是否需要及如何有效链接起全球不同的碳市场,各国如何更多地进行标准、议程上的合作,寻找有效解决方案,仍有待各方努力。

        新开发银行行长马科斯·特罗约则指出,一方面,全球应对何为“绿色”共同制定界定标准,而不是由单个国家“一言堂”,这更有利于全球金融机构厘清本质。“全球的挑战一定要有全球的解决方案。”

        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同样认为,各国在涉及到跨境绿色技术、产品服务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制度方面应开展广泛合作,制定基本规则,以减少跨境绿色低碳合作的交易成本和不确定性风险。

        汇丰控股有限集团主席马克·塔克提醒,绿色转型要有序且包容,就需要重新设计全球的金融体系,让气候成为一个核心目标。“一个重要的事情是,必须应有足够的监管和税收框架去与之相匹配,这需要金融机构、政府和监管机构的共同努力。”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指出,当前,中国人民银行正积极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等工具,通过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立气候环境信息披露制度、激励金融部门加大对绿色产业的资金支持、引导金融机构防范气候变化风险等措施,多措并举助力经济的绿色转型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完)

      【编辑:田博群】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