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深中通道超宽变宽管节E29出坞

      时间:2021-07-18 12: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广州7月17日电 (蔡敏婕 黄夏)广东省交通集团17日发布消息称,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项目再传捷报。历经近3小时的操作,由保利长大广州打捞局联合体深中通道S08合同段承建的超宽、变宽钢壳沉管E29管节近日绞移出坞。

        为实现两个管节的钢壳总拼与混凝土浇筑“流水化”生产,此次出坞工作首次采用E29和E28两个管节的交替拖移作业,需首先将E28管节半成品拉移到港池进行临时系泊,给E29管节让出通道。首次采用两个管节同时在干坞施工作业,大大提升项目建设效率,推动管节预制出坞踏上高效流水化生产新台阶。

        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世界级跨海工程。为实现与广深沿江高速、深圳宝安机场的互联互通,项目构筑了东人工岛及水下互通立交,与之对接的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东侧设置逾620米的变宽段,即管节由双向8车道渐变加宽至双向10车道,相应管节的断面宽度由46米逐渐变宽至55.46米。

        其中,E29管节是深中通道沉管隧道第四个处于曲线轴线上的超宽、变宽非对称结构管节,管节平均外宽约49.7米,管节长度124.2米,浇筑完成后重约6万吨。

      深中通道E29沉管管节出坞 广东省交通集团供图

      深中通道E29沉管管节出坞 广东省交通集团供图

        今年5月下旬,项目部开始E29管节混凝土浇筑预制工作。进入6月,高温天气对管节顶板和墙体的混凝土浇筑工作带来较大影响。“白天阳光直晒,E29管节的管面温度已超35摄氏度,这不仅不利于作业人员开展精细化作业,长期作业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到自密实混凝土的流动性能,对管节预制质量带来较大风险。”保利长大浇筑现场工段负责人表示。为避开夏季高温对管节浇筑工作的影响,保利长大建设团队及时调整作业方案和现场施工时间,采取夜间连续施工的方式进行浇筑,利用温度适宜的“黄金十六小时”,确保E29管节浇筑预制工作顺利完成。

        相较之前管节在同一工位先实施钢壳总拼再实施混凝土浇筑的“间隔式”交替施工方式,此次建设团队在船坞内增设了一个钢壳管节总拼工位,即在进行E29管节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同时开展下一节E28管节钢壳的总拼工作。当E29管节完成浇筑预制并出坞后,建设团队便将E28管节钢壳从总拼工位浮移至浇筑工位实施混凝土浇筑工作,同时在空出来的总拼工位上进行下一节E27管节钢壳的总拼,从而实现两个管节的钢壳总拼与混凝土浇筑流水化生产,提升建设效率。

        “此次出坞留给我们的作业潮位窗口时间较之前更短,出坞操作要求更加紧凑,在短短3小时内,我们要使用38个岸控设备,进行24次换缆操作,协调配合难度极大,要求每一个动作操作非常准确,每一个位置计算非常精确,每一个设备绞力非常可靠。出坞前我们还对所有岸控设备进行试拉,对近期实测潮位进行充分分析,都是为了确保E29管节出坞万无一失。”广州打捞局深中通道S08合同段施工经理江志彬表示。

        历经近3小时,E29管节出坞。出坞后,E29管节将在港池内进行180度回旋调头、纵移至寄放区。预计今年8月,深中通道项目将进行沉管隧道东侧首个管节、全线首个超宽变宽管节E32管节的浮运沉放安装工作。(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