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提升经济“含金量” 浙江官方表态多领域全球争先

      时间:2021-07-16 01:0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杭州7月15日电(张煜欢)步入新发展阶段,如何进一步提升经济“含金量”?力争在多领域实现全球争先成为浙江官方透露的信号。

        15日,中共浙江省委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金彪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围绕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介绍,浙江将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全力建设三大科创高地、做大做强高能级战略平台。

        2003年7月,引领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总纲“八八战略”被提出。十余年来浙江以其为统领,打出了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其中的“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更成为推进该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的总抓手。

        数据显示,浙江地区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8041亿元跃升到2020年的64613亿元,年均增长9.6%,其中制造业增加值突破2万亿元,规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提升至59.6%。  

        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陈金彪称,浙江将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支点;另一方面,以“一带一路”倡议为统领,浙江将推动外贸外资外经全方位发展,支持培育更多企业全球战略布局、开拓市场,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

        在制造业与数字经济方面,浙江着眼全球提出更高目标: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培育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关键路径,加快发展集成电路、高端软件、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集群,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

        与此同时,该省将全力建设三大科创高地,聚焦“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领域,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建设以之江实验室、西湖实验室为引领的新型实验室体系,实施尖峰、尖兵、领雁、领航四大计划,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为主平台,全力建设创新策源地。

        科技创新突破少不了高能级战略平台的支撑。陈金彪称,该省还将做大做强高能级战略平台,坚持亩均论英雄,高标准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特色小镇、“万亩千亿”等平台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完)

      【编辑:黄钰涵】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