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三晋老字号“焕新记”:工匠精神的延续

      时间:2021-07-16 00:0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太原7月15日电 题:三晋老字号“焕新记”:工匠精神的延续

        中新社记者 杨杰英

        “老字号不能只理解它的‘老’,一定要关注它的‘新’。”三晋老字号品牌“白鸽”服装掌门人秦敏说,一直保持“新”,才能变得“老”。

        出国人员曾穿着它的服装踏上考察之行,年轻人穿着它的服装步入婚礼殿堂……白鸽服装,历经百年时代变迁,传承工匠精神,创新发展。15日,记者探访这一依靠工匠精神传承延续至今的百年老字号品牌。  

        秦敏告诉记者,作为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厂,白鸽服装通过不间断的师徒关系,使积淀多年的服装裁剪制作技艺得以传承,从1916年算起,现已传至第六代。

        1916年,山西平遥人王瑞德与文水人韩文中合伙在太原柳巷开了一家服装店——瑞中祥服装店,前店后厂制作各类高档中式服装,尤以礼服最为有名。由于选料讲究、做工精细、服务周到,服装店生意兴隆、名扬晋阳。

        1949年后,瑞中祥服装店与太原多家服装店组建为地方国营太原缝纫厂,成为当时山西规模最大的服装生产企业。1982年,太原缝纫厂更名为国营太原服装厂。1997年,国营太原服装厂整体改制为股份制企业,即现在的太原白鸽服装有限责任公司。

        上世纪90年代初,厂里与港商合作,成立山西省首家中外合资服装企业——山西福源服装有限公司,并在深圳设立分厂。

        面对服装市场的激烈竞争,白鸽服装把技术设备改造和人才培养,作为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法宝。

        在白鸽服装缝制车间,车间主任张金华正在与刚刚从杭州学习归来的吕文霞交流归拔(服装制作中的一种工艺)技术。张金华于1988年进厂,先后参加了厂里组织的新员工培训,初级、中级技术培训,后选拔去武汉、深圳等地学习服装制作新技艺。她告诉记者,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才能在市场中更具竞争力。

        白鸽中式服装裁剪制作技艺第六代非遗传承人,白鸽服装总工艺师、生产副总梁明建认为,作为一个百年的老品牌能传承发展到今天,它不仅意味着企业拥有百年的发展历史,更意味着是认真做事的工匠精神的延续。

        “既要传承,又要创新。”进入互联网时代,秦敏和她的同事们创新思路,开启服装私人定制新模式。选面料,定款式,20多道量体程序,60多个制衣数据,再经过制版、裁剪、毛坯制作、三次试衣、成品完成、客户验收等诸多流程的私人定制。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们就有了特体服装部,那就是私人定制的雏形。”在白鸽服装私人定制店,秦敏告诉记者,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个性化需求更强,私人定制能更好地满足顾客。

        目前,“白鸽”系列服装有100多个品种不仅行销国内,而且出口欧美、东南亚等地。秦敏说,历经百年沧桑,百年老字号代表的是一种工匠精神的延续,不论今后如何发展,“白鸽服装”匠心制作永远不会变。(完)

      【编辑:苑菁菁】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