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探访四川菜市场:精细服务背后的情怀与压力

      时间:2021-07-15 06:2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7月一大早,成都玉林农贸市场内便人来人往,“烟火气”十足。市场二楼,一家猪肉摊位上的不锈钢托盘内依次放着全瘦肉丝、肥瘦相间的肉丝、全瘦肉片、肥瘦相间的肉片。摊主张光建(化名)麻利地帮顾客取肉称重后,习惯性询问道:“姜和葱花需要吗?”待顾客点头,他又迅速在身前三个不锈钢小碗中取出适量姜丝和葱花放入袋中,并笑着与客人道别。

        这是四川菜市场内的寻常一幕。四川菜市场不仅售卖各种蔬菜肉类,蔬菜摊贩通常还会提供免费削皮、擦丝、剥壳、去根服务,而肉类摊贩则会提供鱼类切片、小龙虾去头掐尾剔虾线、兔子鸭子剔骨等服务。这些贴心的“精细服务”于日前引起网友热议。

      顾客正在购买食材。 陈静 摄

      顾客正在购买食材。 陈静 摄

        鲜肉区的另一侧,一家禽肉摊位上,工作人员雷碧清正熟练地将顾客选购的土鸡除毛,随后剖取内脏、洗净、称重,最后根据顾客的烹饪需求将鸡宰成大小合适的肉块。“干煸就宰小点儿,红烧大一些,清炖再大一些。”雷碧清说,除了细致、周全的处理方式外,今年4月以来,该摊位还推出了送鸡蛋活动,顾客每购满10元便赠送1个鸡蛋,以此维护“客户关系”。

        在蔬菜区,热情的摊贩一边忙着招呼顾客,一边为南瓜、冬瓜、莴笋等蔬菜去皮,不少摊位上还摆放着已经剥好的豌豆、青豆、毛豆、玉米。还有的摊位上摆放着切好的土豆丝,上面点缀着甜椒丝、青椒丝,方便顾客买回家后直接烹饪。

        “主要是大家的经济水平提高了,而且现在年轻人忙,都爱图个方便。”蔬菜摊贩汪素英的摊位上不仅摆放着土豆丝,还有大盘白萝卜丝、胡萝卜丝、莴笋丝。做了20多年蔬菜生意的她回忆,自己的切丝服务大概是从10多年前开始的。另一位做了20多年蔬菜生意的摊主袁英(化名)表示:“虽然麻烦,但只要顾客提要求,我们就会照办。”

      摊位前摆放着各类切丝的蔬菜。 陈静 摄

      摊位前摆放着各类切丝的蔬菜。 陈静 摄

        距玉林农贸市场不远的连锁菜市—益民菜市内,商家的货柜中除了蔬菜、鲜肉、水果、调料等常规商品,还有宫保鸡丁、泡椒牛柳、泡椒猪肝等菜品的半成品,商家提前配好菜品所需的食材和调料,顾客买回家直接烹饪即可。四川民众对菜市摊贩提供的服务已经习以为常。除了对价格、质量、种类表示满意外,成都市民张琼(化名)说,可以少量购买也很方便,“我只买一根葱都可以,网上买菜要5斤、10斤才包邮。”

        虽然四川菜市场贴心的各类服务获得一致好评,但市场摊贩却坦言,随着网络平台的兴起、流动摊贩的挤压、市民生活方式的改变,摊位经营压力正日益增大,他们期待通过服务留住老顾客、吸引新顾客。玉林农贸市场管理办公室经理叶寒说,菜市场摊贩的生意确实越来越不好做了,市场一楼的水果摊位已经倒闭了不少,“尤为直观的变化是,以前我们菜市通常有早晚两次购物高峰,而现在17时左右的购物高峰已基本消失。”

        “可能菜市场这种地方以后就不存在了。”蔬菜摊贩汪素英带着担忧开玩笑道。她的眼光依旧密切注意着来往顾客,口中不时招呼。而顾客们则穿梭在众多摊位间,一边购买食材,一边跟摊主寒暄,菜市场内依旧热闹。或许正如一位网友留言所说:“这是社区电商永远无法取代的,希望一直保留,摊摊老板们也不容易啊。”(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