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中国酒都”宜宾谋变 在西部打造智能终端产业新基地

      时间:2021-07-12 21:1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宜宾7月11日电(单鹏 祝欢 吴平华) 提起四川宜宾,首先进入脑海的或是浓香绵甜的五粮液。如今,这个长期以白酒产业为经济支柱的“中国酒都”正悄然谋变。11日,第二届中国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大会在宜宾开幕,预示着智能终端产业将成为这座“万里长江第一城”未来的新增长极。  

        短短几年,宜宾智能终端产业实现了“从零到一”。2017年至2020年,宜宾智能终端产业规上营业收入由13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328.7亿元;手机整机产量从428万台增长到6983万台;今年1月至5月,宜宾智能终端产业规上营业收入148.4亿元、同比增长60.2%。智能终端产业也是宜宾外贸的主力军,今年前5个月,宜宾出口手机和成套散件占同期四川手机出口总值的84.3%。

        宜宾智能终端产业快速崛起,折射出中国智能终端产业的蓬勃发展。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终端产品渗透至当代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推动社会生产和消费向智能化转变。

        在这股新产业浪潮中,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瞄准中国西南:华为、京东方、清华紫光、英特尔、微软、IBM、德州仪器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先后落户四川,形成涵盖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与数字视听、终端制造环节、软件研发、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完整电子信息产业体系。2020年,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2684.8亿元,同比增长22.6%。

        近年来,宜宾吸引了231个品牌企业项目落地,总投资超过600亿元;产品业态以手机为主,同时涵盖芯片、屏幕模组、壳体等核心零部件及配套模具等泛智能终端产品;在产业格局方面,宜宾既拥有方案设计、研发中心、金融供应链、全国营销中心等支撑服务企业,又拓展了电脑、机器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等产品领域,形成全产业生态圈。

        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是最早从深圳赴宜宾投资的智能终端企业之一,落户宜宾后实现了快速发展,今年1月至6月已实现产值40多亿元。该公司董事长何明寿表示,与2017年相比,宜宾智能终端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显示屏、摄像头、模具、电池等配套企业一应俱全,有利于企业扎根宜宾发展。

        “2020年,‘宜宾造’手机整机产量近7000万部,加上智能穿戴设备等各类产品,产量突破了1亿大关。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电子信息产业版图中,宜宾有很多文章可做。”康佳集团移动互联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四川康佳智能终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剑宏表示,“我们在遂宁布局PCB产业园,在成都青白江投资新材料产业园,在重庆发展半导体光电材料,这些布局能够与宜宾康佳高科技产业园的整机生产形成很好的配套。”

        智能终端产业的快速增长离不开中国5G建设的快速布局。中国电信终端产业协会秘书长谢毅透露,截至2021年3月底,中国5G基站数量占全球70%以上;5G手机终端用户连接数达2.8亿,占全球80%以上。当前,中国通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信息服务企业等正积极探索5G行业应用,相关创新案例已超过9000个。

        “随着5G技术的发展,国内智能终端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形态上已从原来的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延伸到可穿戴设备、车载电子、智能家居、智慧安防、消费支付终端等领域,整个产业量级有了极大改变。”宜宾市天珑通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匡锡富表示,该公司正致力于推出更多智能终端产品。

        宜宾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宜宾将继续支持智能终端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宜宾智能终端产业总产值预计突破500亿元;并力争到2025年,使宜宾智能终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新增上市企业3至5户。(完)

      【编辑:姜雨薇】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