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生猪期货上市交易半年运行平稳 风险管理功能逐步显现

      时间:2021-07-12 06:1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大连7月11日电 (记者 杨毅)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11日发布消息称,生猪期货挂牌上市半年来,市场运行平稳有序,产业客户稳步增加,生猪期货价格发现与风险管理功能逐步开始初显。

        今年1月8日,中国首个活体交割期货品种——生猪期货在大商所正式挂牌交易。统计数据显示,生猪期货上市以来产业客户参与积极。截至6月末,生猪期货累计成交量156.9万手,成交额达5731.6亿元人民币,日均持仓2.5万手。

        自生猪期货上市以来,已有12家生猪养殖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表示计划利用期货市场辅助经营,近70家养殖企业参与期货交易。生猪养殖前20家龙头企业中,已有19家向交易所提交了交割仓库申请材料,11家成为生猪期货交割仓库。

        值得一提,今年以来,截至6月末,国内猪肉价格连续22周回落。新形势下,如何稳定生猪生产,有效规避市场风险成为行业内共同关切。尽管生猪期货不会直接影响国内生猪供需基本面,但期货套期保值为相关企业提供了规避价格风险、保值增值的渠道;“保险+期货”项目的推出,亦帮助养殖户和企业提前锁定未来出栏生猪价格,补偿了可能面临的损失。  

        据统计,半年来,生猪现货价格大幅波动,但同9月期货合约之间基差呈现不断收窄的趋势;5月份以来,随着成交量的增加,生猪期现货价格相关系数达0.95,说明生猪期货价格发现与风险管理功能逐步开始初显。

        特别是6月以来生猪现货价格出现大幅下跌,行业企业对期货市场作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多产业客户开始参与套期保值或提高套保规模。数据显示,6月参与生猪期货交易的单位客户数日均超1000名,较5月增幅超60%,产业客户日均持仓超3万手(双边),较5月增幅超150%。

        此外,生猪期货上市后,中国中小养殖户和养殖企业纷纷积极参与基于生猪期货价格的“保险+期货”项目,提前锁定未来出栏生猪价格。据不完全统计,已有34家期货公司联合11家保险公司及地方政府,开展了180余个生猪“保险+期货”项目,涉及生猪价格险、养殖利润险等多种形式,覆盖四川、河南等30个省市自治区,保障规模达54.74万余头生猪。

        国泰君安期货农产品首席研究员周小球表示,对于新品种来说,上市初期的主要功能是发现远期价格、稳定市场预期,企业也需要通过了解、尝试、熟悉后逐步扩大参与规模;随着更多产业企业参与其中,生猪期货将会逐步为中国生猪养殖产业的生产、流通、消费提供更加积极有效的服务。

        为确保生猪期货市场安全稳健运行、促进市场逐步发挥功能有效服务产业,大商所借鉴其他成熟品种的风险防控制度,结合生猪现货市场运行规律,从严设计包括涨跌停板、保证金、限仓、交易限额等参数,并据市场情况进行相应调整,以有效防控市场风险。(完)

      【编辑:姜雨薇】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