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各界人士共话航运业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时间:2021-07-12 09:1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绿色引领 科技赋能——各界人士共话航运业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题:绿色引领 科技赋能——各界人士共话航运业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新华社记者周圆、丁怡全

        航运业,是全球经济的生命线,承担着全球85%以上的货物运输任务。7月11日,第17个中国航海日主论坛以线上形式举行,中国航运业发展情况如何、怎样实现航运业高质量发展等成为各界热议话题。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航运业经历了从‘瓶颈制约’到‘初步缓解’,再到‘基本适应’和‘部分领域适度超前’的奋斗历程。”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航运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已成为具有影响力的航运大国。

        据统计,去年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10名的港口中,我国港口分别占8席、7席;我国班轮联通指数多年稳居世界首位;截至去年底,我国内河航道通航里程约12.8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以及海运船队运力规模达3.1亿载重吨,居世界第二位。

        “海运对我国经贸复苏发挥着强劲的支撑作用。”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表示,去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在全球经济萎缩的背景下,海运承担了我国约95%的外贸货物运输量,为我国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增长贡献巨大。

        有专家认为,随着内陆水网条件不断改善,航海技术的日趋进步,水上交通运输将成为推动全球后疫情时代经贸往来复苏的基础支撑,也是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

        航运业在减排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有统计显示,截至6月初,全球现役船舶运力中,安装脱硫塔的占比约为22%;新船订单中,LNG(液化天然气)动力船舶约占21%。但全行业减排任务依旧十分艰巨。

        船舶排放是全球港口和水域的主要污染源之一。“绿色、低碳技术需求不断扩大,新型动力、零碳船舶成为船舶工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志立介绍,作为我国船舶工业的主要力量,中国船舶集团下一步将加快节能技术集成研发与应用,推动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新概念船型快速发展。

        在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院长费维军看来,相比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水上交通运输具有运能大、环境友好、边际成本低等隐性优势,在绿色转型中蕴含着航运业发展的契机。

        “一方面推进绿色港口、绿色船舶、零碳港口、生态航道示范与技术应用,强化溢油和危险品污染事故防控与应急处置。”费维军介绍道,另一方面加快运输结构调整,利用水上交通运输优势,发展多式联运,促进航运业与新技术融合,实施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实现交通运输服务供给与绿色需求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

        5G、大数据、北斗、区块链……“科技”则被各方认为是另一个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彤宙说,目前我国航运业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时代已经过去,以现代科技特别是新一代信息科技为支撑,以智慧港口、智能航运为代表的航运“新基建”,逐渐成为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国要积极推进航运业“卡脖子”技术攻关,加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与装备自主可控。

      【编辑:苑菁菁】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