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中国提供“绿箱”补贴 三大主粮农业保险扩面提标

      时间:2021-07-08 03:0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7月6日电 (记者 赵建华)今年开始,中国在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产粮大县,针对稻谷、小麦、玉米三大主要粮食作物开展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中央和地方财政对投保农户实施保费补贴。中国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6日表示,中国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符合国际规则。  

        当天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邹加怡介绍,开展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今年首先要覆盖粮食主产省份大约60%、即500个产粮大县。明年,覆盖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全部产粮大县,所有农户都可投保。

        其中,完全成本保险覆盖农业生产的总成本,包括直接物化成本、土地和人工成本,主要是弥补主要自然灾害、重大病虫害等导致的损失。种植收入保险覆盖农业种植收入因为价格、产量波动而导致的损失。两种保险的保障水平最高都可达到相应品种种植收入的80%。

        邹加怡表示,农业生产风险高,农民的保险意识和保险意愿有限,农业保险机构的经营效益不高,纯商业的农业保险不可持续。政府财政需要对农业保险给予支持。2020年,中央财政拨付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285.39亿元(人民币,下同),为1.89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4.13万亿元,中央财政补贴资金使用效果放大145倍。

        邹加怡介绍,开展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中央和地方财政将对投保农户实施保费补贴。在省级财政补贴不低于25%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对中西部以及东北地区补贴45%,对东部地区补贴35%。同时要求承保机构,按照保本微利原则厘定保险费率,覆盖成本的部分不高于全部保费的20%,要把更多的资金向农户支付赔款。

        邹加怡强调,中国实施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符合国际规则,总体上属于WTO规定的“绿箱”农业支持政策。2020年,中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815亿元,成为全球农业保险保费规模最大的国家。但跟农业保险发达的国家相比,中国仍存在短板。稻谷、小麦和玉米三大粮食作物的农业保险覆盖面约为70%,而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覆盖面达到了85%。中国农业保险的覆盖面、品种和保险标准等,都有较大提升空间。(完)

      【编辑:田博群】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