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信用名片引来金融支农活水

      时间:2021-05-15 18:5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信用名片引来金融支农活水

        【诚信建设万里行】

        初夏时节,万物竞荣,深深浅浅的绿铺在东北黑土地上,一望无际的玉米在阳光下使劲儿地拔节生长。

        3年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讷河家庭农场负责人李峰种了700亩玉米,他准备贷款再流转700亩地改种大豆,形成玉米大豆的轮作。但一打听,不仅利息高、办贷周期长,业务手续也复杂。后听人推荐,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李峰在黑龙江省农村金融服务平台申请了贷款。  

        “以前通过个人借钱年利息得1.2分,通过平台贷款年利息不到5厘,而且用了才算利息,不用不算利息,太合适了。”李峰告诉记者,黑龙江省农村金融服务平台极大简化了贷款程序,只需通过手机App终端进行线上操作,当日即可办完所有手续,“如果春借秋还,实际用款时间在7到9个月之间,可比过去节约5到7个月的利息支出呢”。

        近年来,黑龙江省以“农业大数据+金融科技”为方向,推动建立新型农村信用体系模式,在全国率先搭建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的省级农业大数据共享平台,构建了一套动态立体式涉农信用评价体系,通过“信用名片”实现了对农村生产经营主体的精准画像,有效破除了农村贷款利息高、门槛高、放款慢、流程复杂等金融顽疾。

        如今,黑龙江省农村金融服务平台已与7家国有银行总行核心系统全部打通数据接口,截至2021年4月末,平台累计线上发放贷款超过550亿元,服务农户和农业经营主体39万个,有效解决了农业农村生产资金需求。

        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保障。近年来,人民银行按照政府领导、人行推进、多方参与、共同受益的思路,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各级人民银行结合地方实际,建设农村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共计270个,通过对农户信用信息的采集、整理,推动农村信用信息实现共享。

        在江西,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通过科技赋能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探索搭建农户信用信息联网核查平台,目前已实现公安、财政、社保、农业、农机、林业、市场监督、法院等相关部门7大类26小类96个数据项信息实时共享,为所有农户尤其是“信用白户”建立“信用名片”,增强了金融机构对农户愿贷、敢贷和能贷的信心。

        福建省宁德市水产资源丰富,其中三都澳海域是全国最大的大黄鱼养殖区域。然而这里四分之一的养殖户是外地户籍,贷款存在不少障碍。人民银行宁德市中心支行在全国率先开展农村信用创建“由陆地向海洋延伸”的探索,创建了14个海上信用渔区,助推“蓝色经济”发展。

        通过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及各相关部门、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的力量,人民银行还大力推进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的评定与创建,以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经济主体的信用信息为基础,建立、完善适合农户等经济主体的信用评价机制,强化评价结果的应用,信用户、村、镇享有在授信额度、贷款利率、贷款手续、支农(扶贫)再贷款等金融服务方面的政策倾斜,发挥示范效应,营造更多农村经济主体主动守信、诚实守信的良好信用环境。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全国共为1.88亿农户建立信用档案,其中开展信用评定的农户为1.28亿户。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