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百余津企陇上行:“合作一经握手,就是今生的朋友”

      时间:2021-07-06 19:5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甘肃平凉7月5日电 (记者 魏建军)“天津帮扶甘肃,甘肃一直在说感谢,我们记在心里,但天津也应该说感谢,给了我们关心、支持甘肃经济发展的平台。”天津市合作交流办公室副主任张雷光在5日举行的天津—平凉企业家投资恳谈会上说,津甘两地“合作一经握手,就是今生的朋友”。

        5日下午,2021年“津企陇上行”暨产业合作座谈会在甘肃平凉举行,在前期咨询了解、精准对接的基础上,100余家企业进行实地考察,50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约128.44亿元。

        平凉自古为“丝绸之路”东端重镇,素有“陇上旱码头”之称,是陇东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全国农区绿色畜牧基地、全国优质果品基地、西部人文生态旅游基地,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近年来逐步形成了煤电化冶、智能光电、红牛、苹果、文化旅游五大特色产业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魏建军 摄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魏建军 摄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表示,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以来,天津市累计落实财政援助资金8.23亿元,捐款捐物6403万元,实施帮扶项目579个,完成消费扶贫4.66亿元,帮助2万多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双方互派150名党政干部和2277名专技人才挂职锻炼、交流学习。

        今年以来,天津市陆续组织金三农、奥群牧业、百利种苗等74家企业来甘肃考察对接,达成一大批合作意向,签约额近10亿元。截至目前,引导新增、扩建企业41家,共建产业园18个,吸纳带动脱贫人口3800余人实现就业。

        天津市合作交流办公室主任张庆恩表示,津甘两地精诚合作,连年获得全国考核“好”的成绩,我们忘不了构建的以“六大体系”为主要特色的天津扶贫协作模式,忘不了陇上行、云签约、结对认亲、“互联网+”健康扶贫等津甘协作品牌,忘不了这些年津甘两地一起攻坚克难、拼搏进取的日子。

        他还提到,天津今年连续创造东西部协作领域的四个“第一”:第一个召开了省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高层联席会议,第一个印发了助力甘肃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及配套文件,第一个下达2021年东西部协作财政援助资金计划,第一时间拨付到位资金16.1亿元。

        前不久,津甘签订“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规划了今后五年的协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甘肃省乡村振兴局局长吕林邦表示,推动帮扶工作从支持扶贫向支持发展转变、从集中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向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转变、从对口帮扶到协同发展转变、从定点定向向全面协作转变,推进思维观念、路径模式、机制办法等方面的拓展转型和探索创新。

        甘肃省2021年至2023年在全省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以“牛羊菜果薯药”、现代种业、奶业、生猪、鸡、饲草料、核桃、花椒、油橄榄等14种优势特色产业和食用菌、百合、藜麦、葡萄4种地方特色产品为主攻方向。

      图为平凉市绿地广场。 魏建军 摄

      图为平凉市绿地广场。 魏建军 摄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明生说,要加快形成连乡成片、跨县成带、集群成链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体系,建设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00个以上,打造10个百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培育一批500亿元以上的产业,带动形成中药材、蔬菜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优势特色产业效益倍增。

        天津食品集团承担着该市打造老百姓“放心菜篮子”的任务。在脱贫攻坚期间,该集团先后投资6500万元,在甘肃设立8家企业,利用自有销售渠道和网络优势,将甘肃特色、优质产品销往京津冀及全国各地,累计采购金额1.4亿元。

        近年来,“津企陇上行”活动已成为津甘帮扶协作的重要品牌,在促进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三年,京东将在甘肃投资10亿元,建设“亚洲一号”等重点项目,构建高质量现代流通体系;计划采购超过4亿元甘肃本地产品,通过京东平台销售甘肃农特等各类本地产品预计将超过60亿元。

        张雷光表示,下一步,天津对内将积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对外将积极发挥横向联络、组织推动作用,协同津甘各有关部门单位,聚焦“陇上行”签约项目落地,聚焦现代产业园区共建,聚焦消费帮扶提档升级,大力推动产业合作,为津甘协作继续在全国走在前、作表率作出新贡献。(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