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经济观察:百货商场会消失吗?

      时间:2021-02-24 16:4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经济观察)百货商场会消失吗?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 庞无忌)曾是时尚、高端代名词的百货商场似乎正在逐渐淡出零售业的市场竞争。

        贝壳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进入21世纪后,越来越多的购物中心集中入市并逐渐蚕食原本属于百货商场的市场份额。近20年,中国百货业态新入市的体量较为有限,不少曾经的标杆物业却因经营不善,或被收购,或被改造成写字楼或者其他商业形态,百货商场面临转型的巨大挑战。

      2月12日,大年初一,山西省太原市,不少民众来到商场消费购物。
/p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民众来到商场消费购物。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最近几年,百货商场破产倒闭的消息不绝于耳,即便是行业巨头也屡见在与电商和购物中心等的竞争中败下阵来。今年2月份,江苏省常熟市第一百货商店有限公司名下不动产在破产拍卖中,以780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底价成交。这一曾经的老字号“商业招牌”已在2019年底宣布闭店,并陆续拍卖资产。去年8月份,曾经的成都高端零售业代表和时尚地标美美力诚百货宣告破产。在宁波创造了许多“第一”的宁波金光百货近两年来也已门庭冷落、人迹罕至。

        百货业的发展挑战并不仅仅在中国。2020年5月份,美国奢侈品百货集团Neiman Marcus、以及有着118年历史的老牌百货公司彭尼百货(J.C.Penney)相继申请破产保护。几个月后,美国另一家连锁百货巨头Kohl's(科尔士)表示,将裁减约15%的工作人员以控制开支。在新加坡,有160年历史的罗敏申百货不敌疫情冲击,去年10月份宣布清盘,关闭位于麒麟大厦和来福士城购物中心的两家店面。

        百货商场人气下滑、繁华不再的背后是近年来百货业态销售增长率持续处于较低水平。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限额以上超市、百货店、专业店和专卖店零售额的累计增长率对比中,百货业态的销售额增长率一直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2020年各季度的累计增长率更是排名垫底。据贝壳研究院预测,2021年全国百货业态在商业零售行业的销售额占比依旧会处于低位。

        新冠疫情和居家隔离政策对倚重人流的百货商场来说无疑更是雪上加霜。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受到新冠疫情冲击,50家百货企业在2020年春节期间的平均销售额不及去年同期的15%。

        百货业态会消失吗?

        今年春节,一波品质消费的热潮为百货业注入新的活力。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月11日至17日,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以百货业态为主)零售额相比上年春节周同比增长130%。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41.7%;服装零售额同比增长238.7%;化妆品、日用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77.8%、171.6%。久违的消费人流流入实体商业。

        与此同时,虽然购物中心的产品线已经几乎全面覆盖了市场,但在消费层级最高的顶级奢侈品商场中,却一直有着百货业态的身影。如:北京知名的奢侈品牌商场SKP被称为“全球最赚钱的商场”,2020年,北京SKP全年销售额达到177亿元,首次超越英国哈罗德百货,问鼎全球“店王”。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在消费端,实际上中国具有增加品质消费的需求,如何满足这些需求,关键是在供给侧。报告建议,百货商场需注重三点:一是差异化,2020年全年亮点突出的企业,都是在差异化上做足了文章,如SKP、新世界大丸、杭州大厦等。中国人口的结构性红利仍然突出,作好品牌定位,是卓越运营的前提。

        二是体验化,既要体现线下互动和现场服务的优势,又要充分利用数据化手段,延伸服务时间和空间。

        三是商品力,包括品牌组合、商品价格、商品服务等,让顾客感觉到物有所值。

        贝壳研究院报告认为,中国百货业态的经营模式主要以联营为主,自营比例很低。从增加营业额的角度,百货业可以在控制成本和风险的前提下,提高自营比例,打造自有和独家代理品牌,在丰富业态组合的同时降低代理成本。此外,在数字化全面进入人们生活的今天,百货业也需要拥抱互联网,完成线上线下资源的整合。除转型外,报告认为,对位于核心区域的老旧百货直接进行改造翻新或更加迫在眉睫。(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