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中国启动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建设

      时间:2021-07-06 02:5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7月5日电 (刘文文)记者5日从中国石化获悉,中国石化将开启中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建设——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该项目涵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3个环节,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CCUS全产业链示范基地。  

        据了解,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简称CCUS。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技术手段,CCUS通过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提纯,继而投入新的生产过程进行再利用和封存。

        此次中国石化启动建设的百万吨级CCUS项目,由齐鲁石化二氧化碳捕集和胜利油田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两部分组成。在碳捕集环节,齐鲁石化二氧化碳回收提纯装置包括压缩单元、制冷单元和液化精制单元,以及配套公用工程,回收煤制氢装置尾气中的二氧化碳,提纯后纯度达到99%以上;在碳利用与封存环节,胜利油田运用超临界二氧化碳易与原油混相的原理,计划在正理庄油田建设10座无人值守注气站,向附近73口井注入二氧化碳,同时油气集输系统全部采用密闭管输,进一步提高二氧化碳封存率,预计未来15年,可累计注入二氧化碳1068万吨,可实现增油296.5万吨。

        研究表明,CCUS可有力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按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计算,可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900万棵、近6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