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4898亿元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上海加强“新城”“特色园区”建设

      时间:2021-04-08 19:3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上海4月7日电 (郑莹莹)上海市216个重大产业项目7日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4898亿元(人民币)。其中不乏备受关注的项目,比如,上海医药拟建设上药康希诺疫苗项目,达产后每年可生产新型新冠疫苗2亿支;又如,彤程电子计划新建半导体光刻胶及配套试剂项目,可形成年产1.1万吨半导体光刻胶及2万吨相关配套溶剂。  

        据悉,这216个重大产业项目,是上海市“十四五”开局落地的首批重大产业项目,涉及产业、商业、金融、总部等多个领域,将为上海“十四五”经济转型升级、构筑新时期发展优势持续注入新动能。

        进入“十四五”发展新阶段,上海正擦亮“新城”“名园”发展新名片,建设产业发展新高地,推动“五个新城”产业升级、产城融合、功能提升。

        上海选取了位于重要区域廊道上、发展基础较好的嘉定、松江、青浦、奉贤、南汇等5个新城,计划建设成为长三角城市群中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综合性节点城市。

        一方面,上海希望通过“一城一名园”建设,实现新城品牌、产业品牌、园区品牌的有机统一。把“名园”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支持各个新城依托现有园区基础,统筹新城内外的园区发展,通过共享品牌、互通资源、整合机制等途径,打响一个“名园”品牌,全力提升竞争力和显示度;同时,通过产城融合、业态融合的“两个融合”发展,推动“名园”成为新城和产业的标志,一提到“名园”就代表了新城。另一方面,上海计划以“名园”为核心载体,突出产业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将“名园”建设作为促进产业错位竞争的有效路径,落实全市产业地图,针对每个新城的产业基础,谋划最具潜力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防止同质化竞争。

        具体而言,上海的嘉定新城打响“国际汽车智慧城”品牌,以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建设“汽车智造领跑+健康医疗领先+智能传感领航”的特色产业体系,打造发展动能强劲的重要增长极。青浦新城打响“长三角数字干线”品牌,承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国家进口博览会战略,提升北斗创新基地、市西软件信息园、人工智能产业园、西岑科创中心等数字经济载体能级,加快形成最具活力的数字经济发展带。松江新城打响“G60科创走廊”品牌,落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家战略,全力打造“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奉贤新城打响“东方美谷”品牌,建设集研发设计、智能制造、检测检验、展示体验、平台交易等于一体的美丽健康产业集群,成为美丽健康产业创新策源地、国际企业布局首选地和全球时尚前沿新高地。南汇新城打响“数联智造”品牌,以数字赋能为引领,以智能制造为特色,推进数据便捷联通,大力发展高科技前沿产业,打造面向未来的创新高地。

        另外,在去年3月发布首批26个特色产业园区后,上海正式当天推出第二批14个特色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近50平方公里,规划产业用地超过30平方公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产业园区和结构调整处处长曾文慧介绍,第二批14个特色产业园区分为三种类型:其一,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其二,聚焦重点领域补链强链;其三,聚焦数字经济等新兴融合领域。

        据介绍,随着第二批特色园区的推出,上海市累计推出特色产业园区共40个,园区总规模近170平方公里,规划产业用地近100平方公里,近期可供产业用地超36平方公里。未来,上海将把这些产业新空间将打造成为产业定位鲜明、空间布局紧凑的千亿级特色产业集聚区,成为经济新动力的承载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完)

      【编辑:田博群】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