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广东以产业为导向 全面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时间:2021-07-06 10:5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广州7月5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5日在广州举行广东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广东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全面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省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达5.5万人次。  

        据介绍,广东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坚持以产业为导向,以提升技能、促进就业为目标。紧紧围绕服务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推动行业、企业、院校等广泛参与、共建共评共治共享,使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标准发端于产业、反映岗位需求,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打造成为广东的“产业证书”。

        同时,广东打造龙头企业、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培训机构、行业协会等人才培养主体、评价主体、用人主体共同组成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联盟,构建新型产业人才培养评价生态,打通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评价认证、招工就业的“最后一公里”,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实现以提升技能、促进就业为目标,促进劳动者技能实质性提高,实现高质量就业。

        广东还充分发挥企业用人主体作用,企业可自主确定评价职业(工种)范围,自主设置职业技能岗位等级,自主运用评价方法,自主开发制定企业评价规范。鼓励企业对技能岗位员工实行定级评价,对员工技能提升实行晋级评价。

        此外,广东整体推进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以提高评价质量为核心,以省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为纽带,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开发、统一服务”的原则,推动校企合作共同开发评价资源,目前已完成99个职业工种试题资源开发,覆盖全省技工院校98%以上的专业。

        广东省人社厅表示,广东将紧密结合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双百培训计划等,大力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提质扩面,不断扩大人才培养评价规模,形成产业技能生态,为广东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完)

      【编辑:张燕玲】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