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武汉城市圈GDP超2.6万亿元 协同发展进展明显

      时间:2021-06-07 00:2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武汉6月5日电 (李春洋 徐金波)记者5日从湖北省武汉城市圈研究会获悉,自2007年国家批复武汉城市圈为全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武汉1+8城市圈建设取得长足的进步。截至2020年末,武汉城市圈地方生产总值达2.63万亿元,协同发展进展明显。  

        武汉城市圈是指以地处长江中游的武汉为圆心,覆盖周边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咸宁、仙桃、天门、潜江8个大中型城市所组成的城市群。该城市圈以不到湖北省三分之一国土面积,汇聚了全省一半以上的人口、六成以上的GDP总量,是中国中部最大的城市组团之一。

        2003年,湖北省作出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打造“武汉城市圈”,并于次年正式启动武汉城市圈建设。2007年12月,国务院批准武汉城市圈成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简称“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由此拉开武汉城市圈协同发展序幕,湖北省武汉城市圈研究会也就此诞生,并成为武汉城市圈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智库。

        武汉城市圈研究会相关负责人5日介绍,当前,城市群组团发展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新风口”。武汉城市圈作为国家明确打造的全国重要增长极,始终受到重点支持和关注。今年3月公布的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加快武汉、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同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发展,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同时,加快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也是湖北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的重大举措。

        经过近20年的发展,武汉城市圈协同发展进展明显。截至2020年末,武汉城市圈地方生产总值达2.63万亿元,占湖北省GDP总量逾60%。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城市圈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5%,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5000亿元,主要指标完成规划确定的任务;能耗、水耗、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节能减排环境指标均完成湖北核定目标。

        同时,武汉城市圈协同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圈内城市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要素市场一体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深入探索,取得了明显进展。交通通达性增强,1小时通勤圈基本实现;产业协同发展深入推进,通过合作共建、园外园、飞地经济等方式,结对建设22个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快,实现了城市圈部分高频便民政务服务事项“跨城通办”,鄂州市电话区号正式启用武汉027;要素市场一体化加快推进,营造规则统一开放、标准互认、要素自由流动的市场环境;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力度加强,重点流域建立了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此外,经济发展活力增强。武汉城市圈建有东湖实验室、国家研究中心各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7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81个,拥有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生物安全(P4)实验室建设不断完善,生物医学成像、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库等大科学装置加快推进。“光芯屏端网”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进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复赛,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近三年来增速均保持在15%以上,武汉光谷生物城位居全国生物创新园区第四位,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规模居中部地区第一等。

        “5月19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同城化发展《协调机制》《实施意见》《三年行动方案》《2021年度工作要点》等文件,圈域9座城市政府负责人共同签署了《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达成了城市圈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五项合作协议。”该负责人称,此举标志着武汉城市圈的协同发展再次升级和加速。(完)

      【编辑:苏亦瑜】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