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全国“村长”论坛在浙江东阳花园村举行 论道村域共富

      时间:2021-06-06 11:2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金华6月5日电 (张斌 蔡凤 王江红 吴浩宇)6月5日,第二十一届全国“村长”论坛在浙江省金华市东阳市花园村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村基层代表、少数民族村级负责人代表以及有关学者专家等齐聚于此,围绕“建设现代化美丽乡村 实现高质量共同富裕”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开幕式上举行了“共富共享百村合作”签约仪式,与会的经济强村和经济发展薄弱村正式启动对接帮扶行动;发起“浙江共同富裕百村联盟倡议”,提出推进富民强村、建设美丽乡村、深化“两进两回”、促进精神富裕、加强合作联合、坚持党的领导6项倡议。

        今年初,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使命。对此,浙江有何与村域相关的部署?

        “我们将以实干的状态推进共同富裕,坚持围绕缩小地区、城乡、群体三大差距,全力推进产业促共富、建设促共富、帮扶促共富、数字促共富、改革促共富,实施绿色发展重点县、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和低收入农户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三同步’行动。”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说。

      资料图:花园村。 张斌 摄

      资料图:花园村。 张斌 摄

        据介绍,本次论坛的举办地花园村在过去40年来,走出了一条“以工强村、以商兴村,就地推动农村城市化”的共同富裕之路。2020年,花园村实现营业收入610亿元,拥有个私工商户达2949家,村民人均年收入14.2万元,接待游客370万人次。

        作为“村域小城市”培育试点以及浙江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地区,花园村正在数字化改革背景下,打造全国智慧乡村示范。

        金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东阳市委书记傅显明此前表示,东阳要学习政企联动发展产业的“横店模式”和强村带弱村的“花园模式”,并借鉴外地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在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共同富裕。

        本次论坛还将举办“党建引领与乡村振兴”“建党百年与共同富裕”“数字中国与智慧乡村”“村庄投资与合作发展”四场分论坛,与会代表将充分进行“头脑风暴”,为推进共同富裕碰撞更多“村级智慧”。

        据悉,全国“村长”论坛是中国农村基层干部相互交流沟通的全国性平台。(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