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世界环境日:北京交出生态“成绩单”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时间:2021-06-06 16:2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6月5日电 (陈杭)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中国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进一步唤醒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十三五”期间,北京市交出一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成绩单。2020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38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幅度超过50%;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年攀升,由2015年的64.2增长到2020年的70.2,增长9.3%;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较2015年分别下降24%左右和23%以上。

        在此背景下,如何带动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并实现城市减量发展、高质量发展?

        在5日的“碳达峰碳中和北京行动高端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上,专家为北京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出谋划策,环保社会组织代表、社区居民代表、大学生代表依次发起“减污降碳,共建美丽北京”倡议,号召全社会身体力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共同为美丽北京加油。

        带动公众参与

        为引导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全民行动体系,6月1日至7日,生态环境文化周围绕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成就、绿色低碳生活、应对气候变化等主题推出17项线上线下公众参与活动。

        生态环境文化周开幕式上,北京市通州区碧水再生水厂等22家单位被认定为第四批全国环保设施开放单位,北京世园公园等8家单位被认定为第五批北京市生态环境教育基地。

        截至目前,北京环保设施开放单位增加到63家,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增加到60家。生态环境文化周期间,全市环保设施开放单位和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将因地制宜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集中向社会公众开放。

        “绿色北京绿色行动”宣讲团也在朝阳区马家湾湿地公园分别举办“水质监测”和“湿地生态保护”两场宣讲活动。

        正研究制订碳中和行动纲要

        论坛是第八届北京生态环境文化周的重磅活动之一,相关领域学术带头人和专家共聚一堂,为北京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建言献策。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贤姝表示,自2020年9月我国对外宣布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承诺以来,按照国家统筹部署,北京市正在按国家有关规定开展碳达峰评估,并研究制订北京市碳中和行动纲要。

        刘贤姝称,今年“六五环境日”特别策划此次论坛,一方面回顾梳理北京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历程与成效,另一方面请权威专家出谋划策,更好地指导北京市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工作。

        专家们一致认为,城市减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实现碳达峰、碳减排的有利条件,也是迈向碳中和的坚实基础。(完)

      【编辑:苏亦瑜】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